官情纸薄 [ guān qíng zhǐ báo ]

基本释义

官场上的人情像纸一样薄。指官场尔虞我诈,人情淡薄。

详细释义

【解释】:官场上的人情像纸一样薄。指官场尔虞我诈,人情淡薄。

【出自】:《二刻拍案惊奇》卷四:“把当时贫交看不在眼里,放不在心上,全无一毫照顾周恤之意,淡淡相看,用不着他一分气力。真叫得‘官情纸薄’。”

【示例】:~,更谁人风霜谊高。穷途寂寥,便家兄言词煞佻。 ◎明·孙仁孺《东郭记·顽夫廉》

出 处

《二刻拍案惊奇》卷四:“把当时贫交看不在眼里,放不在心上,全无一毫照顾周恤之意,淡淡相看,用不着他一分气力。真叫得‘官情纸薄’。”

近义词

尔虞我诈

反义词

开诚相见

成语接龙

薄情无义义重恩深深恶痛绝绝路逢生生死醉梦梦想颠倒倒背如流流星赶月月坠花折折冲尊俎俎樽折冲冲昏头脑脑满肠肥肥遁鸣高高下在心心灵手巧巧舌如簧簧口利舌舌战群儒儒雅风流流血千里里谈巷议议论风发发迹变泰泰然处之之死靡二二三君子子虚乌有有胆有识识时达变变颜变色色胆包天天昏地黑黑风孽海海涯天角角立杰出出师不利利深祸速速战速决决一雌雄雄伟壮观观场矮人人非土木木石心肠肠肥脑满满面春风风清月白白日见鬼鬼怕恶人人材出众众流归海海枯石烂烂若披锦锦片前程程门飞雪雪花飘飘飘风急雨雨散风流流水落花花晨月夕夕惕若厉厉精为治治国安邦邦家之光光可鉴人人声鼎沸沸沸扬扬扬汤止沸沸沸汤汤汤池铁城城狐社鼠鼠偷狗盗盗怨主人人人自危危言竦论论世知人人去楼空空拳白手手到拿来

英文翻译

human feelings of sympathy are as thin as paper in officiald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