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烟四起 [ láng yān sì qǐ ]

基本释义

四处有报警的烽火,指边疆不平靖。

详细释义

【解释】:狼烟:古代边防报警时烧狼粪腾起的烟。四处都是报警的烟火,指边疆不平静。

【出自】:唐·段成式《酉阳杂俎·毛篇》:“狼粪烟直上,烽火用之。”

【示例】:这火筒节节生枝,能吹得~;实在放他不得。 ◎清·钱彩《说岳全传》第七十回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补语;形容战争动乱

出 处

明·沈采《千金记·宵征》:“如今狼烟四起;虎斗龙争;我到街坊上打听楚国招兵文榜消息。”

例 句

隋炀帝凶狠淫佚,横征暴敛,使得民不聊生,国内~。

近义词

烽火遍地,烽火连天

反义词

平安无事,国泰民安,太平盛世

成语接龙

起死回生生杀予夺夺人所好好事之徒徒拥虚名名公钜卿卿卿我我我武惟扬扬扬自得得寸得尺尺寸之地地广人稀稀世之宝宝刀不老老之将至至死不变变俗易教教导有方方滋未艾艾发衰容容膝之地地覆天翻翻天作地地主之仪仪态万方方枘圜凿凿壁偷光光前絶后后发制人人寿年丰丰功硕德德洋恩普普度羣生生知安行行同能偶偶一为之之死靡他他山之石石泐海枯枯木生花花攒绮簇簇锦团花花天锦地地丑力敌敌众我寡寡鹄孤鸾鸾颠凤倒倒屣相迎迎刃而解解人难得得意扬扬扬眉眴目目见耳闻闻所不闻闻风而至至诚高节节威反文文章钜公公平正直直言无隐隐鳞戢翼翼翼小心心同止水水流花谢谢馆秦楼楼阁亭台台阁生风风斯在下下笔千言言清行浊浊质凡姿姿意妄为为仁不富富国强民民膏民脂脂膏不润润屋润身身首异地地网天罗

相关谜语

1.一只狼冒烟(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fire beacons on all sides (idiom); enveloped in the flames of w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