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死回生 [ qǐ sǐ huí shēng ]

基本释义

使死人复活,多形容医术或技术高明,也比喻把处于毁灭境地的事物挽救过来。

详细释义

【解释】:把快要死的人救活。形容医术高明。也比喻把已经没有希望的事物挽救过来。

【出自】:明·张岱《鲁云谷传》:“医不经师,方不袭古,每以劫剂肊见起死回生。”

【示例】:对于时人那虚弱的感情,这真有~的力量。 ◎闻一多《宫体诗的自赎》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太平广记·太玄女》引《女仙传》语:“行三十六术甚效;起死回生;救人无数。”

例 句

1. 老中医王大夫真有~的本领,经过抢救和细心治疗终于把病人救过来了。

近义词

逃出生天,死而复活,死而复生,死去活来,着手成春,妙手回春,绝处逢生,化险为夷,手到病除,转危为安

反义词

不可救药,病入膏肓,化险为夷,死去活来

成语接龙

生不逢时时望所归归根结底底死谩生生拉活拽拽巷逻街街谈巷说说古道今今夕何夕夕惕朝乾乾乾翼翼翼翼飞鸾鸾回凤舞舞弄文墨墨汁未干干浄利落落落穆穆穆如清风风花雪夜夜静更阑阑风长雨雨顺风调调神畅情情天孽海海沸山摇摇席破座座无虚席席履丰厚厚今薄古古调单弹弹无虚发发凡起例例直禁简简丝数米米盐博辩辩口利辞辞赋注评评头品足足食丰衣衣被群生生关死劫劫数难逃逃之夭夭夭桃襛李李郭同舟舟中敌国国富兵强强聒不舍舍身求法法不阿贵贵少贱老老骥嘶风风流人物物力维艰艰难困苦苦尽甜来来处不易易于拾遗遗臭千年年登花甲甲冠天下下笔成文文房四侯侯服玉食食不充饥饥冻交切切切在心心旌摇曳曳尾泥涂涂脂抹粉粉饰太平平地青云云涌飙发发蒙振落落荒而走走斝飞觞觞酒豆肉肉薄骨并并行不悖

英文翻译

raise the dead; ra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