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聒不舍 [ qiǎng guō bù shě ]

基本释义

聒:声音吵闹;舍:舍弃。形容别人不愿意听,还絮絮叨叨说个不停。

详细释义

【解释】:聒:声音吵闹;舍:舍弃。形容别人不愿意听,还絮絮叨叨说个不停。

【出自】:《庄子·天下》:“以此周行天下,上说下教,虽天下不取,强聒而不舍者也。”

【示例】:“~”虽然是勇壮的行为,但我所奉行的,却是“不可与言而与之言,失言”这一句古老话。 ◎鲁迅《二心集·关于翻译的通信》

【语法】:补充式;作谓语;指不顾别人是否愿意听,絮絮叨叨说个不停

出 处

《庄子·天下》:“以此周行天下,上说下教,虽天下不取,强聒而不舍者也。”

近义词

唠唠叨叨

成语接龙

舍生取义义不取容容头过身身手敏捷捷足先得得马折足足高气强强食靡角角户分门门到户说说短道长长谈阔论论世知人人言可畏畏刀避箭箭在弦上上善若水水底捞月月下花前前目后凡凡偶近器器小易盈盈盈一水水远山长长念却虑虑周藻密密约偷期期颐之寿寿终正寝寝苫枕草草莽英雄雄辩高谈谈言微中中流一壶壶中日月月夕花晨晨提夕命命若悬丝丝竹管弦弦外之音音容笑貌貌离神合合衷共济济世之才才高运蹇蹇视高步步雪履穿穿云裂石石烂江枯枯木死灰灰飞烟灭灭顶之灾灾难深重重三迭四四海承风风流千古古井不波波澜壮阔阔步高谈谈玄说妙妙绝时人人之常情情深义重重金兼紫紫气东来来因去果果刑信赏赏不踰时时移世变变化无穷穷泰极侈侈人观听听其自然然荻读书书不尽言言而有信信以为真真枪实弹弹冠相庆

英文翻译

preach tireless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