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竹管弦 [ sī zhú guǎn xián ]

基本释义

丝:指弦乐器;竹:指管乐器。琴瑟箫笛等乐器的总称。也指音乐。

详细释义

【解释】:丝:指弦乐器;竹:指管乐器。琴瑟箫笛等乐器的总称。也指音乐。

【出自】:晋·王羲之《兰亭集序》:“虽无丝竹管弦之盛,一觞一咏,亦足以畅叙幽情。”

【示例】:~韵悠扬,歌喉宛转何清越。 ◎李木庵《秧歌舞吟》诗

出 处

晋·王羲之《兰亭集序》:“虽无丝竹管弦之盛,一觞一咏,亦足以畅叙幽情。”

例 句

~韵悠扬,歌喉宛转何清越。 ◎李木庵《秧歌舞吟》诗

成语接龙

弦外之音音容宛在在谷满谷谷父蚕母母慈子孝孝子顺孙孙庞斗智智圆行方方桃譬李李白斗酒酒有别肠肠肥脑满满而不溢溢美之辞辞金蹈海海涵地负负驽前驱驱羊战狼狼吞虎噬噬脐何及及时行乐乐不极盘盘木朽株株连蔓引引锥刺股股掌之上上当学乖乖唇蜜舌舌敝唇枯枯脑焦心心如死灰灰烟瘴气气谊相投投石超距距人千里里外夹攻攻瑕指失失诸交臂臂有四肘肘腋之患患难与共共贯同条条修叶贯贯颐奋戟戟指嚼舌舌剑唇枪枪声刀影影只形单单枪匹马马工枚速速战速决决命争首首尾相继继晷焚膏膏火之费费财劳民民不堪命命在旦夕夕惕朝干干脆利索索隐行怪怪力乱神神差鬼使使贤任能能说惯道道远日暮暮鼓晨钟钟鸣鼎列列祖列宗宗庙社稷稷蜂社鼠鼠牙雀角角巾东路路无拾遗遗风馀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衣蔬食食甘寝宁

英文翻译

favorite chinese instrument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