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驽前驱 [ fù nú qián qū ]

基本释义

背着弓箭在前面开道。比喻迎接的礼度极为尊敬。

详细释义

【解释】:背着弓箭在前面开道。比喻迎接的礼度极为尊敬。

【出自】:《史记·司马相如列传》:“至蜀,蜀太守以下郊迎,县令负驽矢先驱。”

【示例】:我们的斗士,只有对于外敌却是两样的:近的,是“不抵抗”,远的,是“~”云。 ◎鲁迅《伪自由书·观斗》

出 处

《史记·司马相如列传》:“至蜀,蜀太守以下郊迎,县令负驽矢先驱。”

例 句

我们的斗士,只有对于外敌却是两样的:近的,是“不抵抗”,远的,是“~”云。

成语接龙

驱霆策电电闪雷鸣鸣凤朝阳阳奉阴违违条犯法法灸神针针头线尾尾生抱柱柱小倾大大有人在在所难免免怀之岁岁稔年丰丰屋蔀家家无常礼礼顺人情情同手足足不出门门堪罗雀雀目鼠步步月登云云中仙鹤鹤长鳬短短褐穿结结不解缘缘鹄饰玉玉巵无当当着不着着人先鞭鞭擗进里里应外合合从连衡衡石程书书不释手手胼足胝胝肩茧足足衣足食食玉炊桂桂殿兰宫宫邻金虎虎啸狼号号令如山山清水秀秀才人情情投意和和风细雨雨鬣霜蹄蹄閒三寻寻章摘句句比字栉栉风酾雨雨栋风帘帘窥壁听听之任之之死靡他他乡故知知己之遇遇事生端端本正源源源而来来踪去路路不拾遗遗臭万代代马依风风行草偃偃武兴文文人墨客客死他乡乡壁虚造造极登峰峰回路转转日回天天下无敌敌众我寡寡情薄意意在笔先先河后海海立云垂垂帘听决

英文翻译

A trailblaz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