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石程书 [ héng shí chéng shū ]

基本释义

用以形容君主勤于国政。同“衡石量书”。

详细释义

【解释】:用以形容君主勤于国政。同“衡石量书”。

【出自】:宋·李纲《建炎进退志·总叙下之上》:“近君子而远小人,虽不亲细务,大功可成;不然,虽衡石程书,卫士传餐,亦无益也。”

【示例】:卫士传餐,~,如此其敬且勤也,奈何一再世而遂亡也耶? ◎明·李贽《答周柳塘》

出 处

宋·李纲《建炎进退志·总叙下之上》:“近君子而远小人,虽不亲细务,大功可成;不然,虽衡石程书,卫士传餐,亦无益也。”

近义词

悬石程书,衡石量书

成语接龙

书不尽意意气用事事无大小小道消息息迹静处处堂燕雀雀屏中选选妓征歌歌莺舞燕燕妒莺惭惭凫企鹤鹤知夜半半文不白白头之叹叹老嗟卑卑辞厚礼礼为情貌貌美如花花朝月夜夜长梦多多谋善断断长续短短绠汲深深信不疑疑鬼疑神神号鬼泣泣麟悲凤凤狂龙躁躁言丑句句栉字比比肩接踵踵趾相接接三连四四海鼎沸沸反连天天愁地惨惨然不乐乐退安贫贫病交迫迫不及待待价而沽沽誉钓名名同实异异涂同归归根到底底死谩生生死与共共贯同条条分节解解衣衣人人声鼎沸沸沸扬扬扬武耀威威凤一羽羽毛未丰丰神绰约约法三章章决句断断还归宗宗庙社稷稷蜂社鼠鼠盗狗窃窃钩盗国国无宁日日久年深深切着白白手兴家家无担石石心木肠肠肥脑满满腔怒火火上弄冰冰清玉润润屋润身身无完肤肤受之言言笑晏晏晏安酖毒毒蛇猛兽

英文翻译

Hengshi Chengs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