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清玉润 [ bīng qīng yù rùn ]

基本释义

润:滋润。象冰一样晶莹,如玉一般润泽。原指晋乐广卫玠翁婿俩操行洁白。后常比喻人的品格高洁。

详细释义

【解释】:润:滋润。象冰一样晶莹,如玉一般润泽。原指晋乐广卫玠翁婿俩操行洁白。后常比喻人的品格高洁。

【出自】: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言语》刘孝标注引《卫玠别传》:“裴叔道曰:“妻父有冰清之姿,婿有璧润之望。”

【示例】:他是~,怎便肯随波逐尘。 ◎明·高濂《玉簪记》第三十出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言语》:“卫洗马初欲渡江。”南朝·梁·刘孝标注引《卫玠别传》:“裴叔道曰:“妻父有冰清之姿,婿有璧润之望,所谓秦晋之匹也。”

例 句

他是~,怎便肯随波逐尘。

近义词

冰清玉洁

成语接龙

润屋润身身家性命命里注定定于一尊尊师重道道边苦李李代桃僵僵李代桃桃蹊柳曲曲意承迎迎神赛会会逢其适适逢其会会道能说说短论长长谈阔论论功行赏赏劳罚罪罪恶深重重规迭矩矩步方行行将就木木已成舟舟车劳顿顿足搥胸胸有鳞甲甲第连云云布雨施施而不费费财劳民民安国泰泰山压卵卵覆鸟飞飞土逐害害羣之马马腹逃鞭鞭约近里里外夹攻攻过箴阙阙一不可可有可无无所用心心长力短短绠汲深深恶痛疾疾言倨色色如死灰灰容土貌貌美如花花街柳市市道之交交浅言深深仇宿怨怨天尤人人自为战战天斗地地主之仪仪表堂堂堂皇富丽丽句清辞辞金蹈海海内无双双足重茧茧丝牛毛毛举细务务本抑末末大不掉掉臂不顾顾此失彼彼弃我取取而代之之死靡他他山攻错错认颜标标新创异异涂同归归之若水水底摸月月夕花晨

英文翻译

as clean as ice and as pure as ja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