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神赛会 [ yíng shén sài huì ]

基本释义

旧俗把神像抬出庙来游行,并举行祭会,以求消灾赐福。

详细释义

【解释】:旧俗把神像抬出庙来游行,并举行祭会,以求消灾赐福。

【出自】:元·杜仁杰《耍孩儿·庄家不识构阑》套曲:“抬头觑是个钟楼模样,往下觑却是人旋窝。见几个妇女向台儿上坐,又不是迎神赛社,不住的擂鼓筛锣。”

【示例】:孩子们所盼望的,过年过节之外,大概要数~的时候了。 ◎鲁迅《朝花夕拾·五猖会》

出 处

元·杜仁杰《耍孩儿·庄家不识构阑》套曲:“抬头觑是个钟楼模样,往下觑却是人旋窝。见几个妇女向台儿上坐,又不是迎神赛社,不住的擂鼓筛锣。”

成语接龙

会家不忙忙忙碌碌碌碌无为为人说项项背相望望尘莫及及瓜而代代马望北北邙乡女女大须嫁嫁鸡逐鸡鸡飞狗跳跳梁小丑丑类恶物物极必返返虚入浑浑浑噩噩噩噩浑浑浑身是胆胆大心粗粗心浮气气焰嚣张张敞画眉眉南面北北斗之尊尊贤使能能言快语语近词冗冗词赘句句斟字酌酌古参今今是昔非非驴非马马如流水水月观音音容宛在在此一举举枉措直直言无隐隐介藏形形禁势格格杀弗论论功行封封己守残残冬腊月月满则亏亏心短行行号卧泣泣不可仰仰面唾天天之骄子子曰诗云云泥之别别鹤孤鸾鸾音鹤信信口开呵呵佛骂祖祖宗法度度己以绳绳厥祖武武偃文修修旧利废废寝忘食食辨劳薪薪桂米珠珠沉璧碎碎身粉骨骨鲠之臣臣门如市市井小人人财两失失惊倒怪怪诞不经经纶济世世风日下下学上达达官知命命世之才才高七步

英文翻译

folk festival, esp. involving shrine or image of G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