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送旧 [ yíng xīn sòng jiù ]

基本释义

旧指欢送卸任的官吏,迎接新来接替的官吏。后泛指送走旧的,凶恶新的。

详细释义

【解释】:旧指欢送卸任的官吏,迎接新来接替的官吏。后泛指送走旧的,凶恶新的。

【出自】:《汉书·王嘉传》:“吏或居官数月而退,送故迎新,交错道路。”

【示例】:我管的那僧尼道俗乐人,~都是小人该管。 ◎元·关汉卿《谢天香》楔子

出 处

《汉书·王嘉传》:“吏或居官数月而退,送故迎新,交错道路。”

成语接龙

旧愁新恨恨相知晚晚生后学学浅才疏疏水箪瓢瓢泼大雨雨栋风帘帘窥壁听听而不闻闻风响应应付自如如梦初觉觉人觉世世风日下下车伊始始末原由由近及远远怀近集集思广益益寿延年年轻力壮壮发冲冠冠履倒置置之不顾顾而言他他山之石石火风灯灯蛾扑火火烧火燎燎若观火火冒三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多草广广陵散绝绝长补短短褐不完完事大吉吉祥止止止于至善善罢罢休休明盛世世代书香香药脆梅梅妻鹤子子子孙孙孙康映雪雪窑冰天天方夜谭谭言微中中流砥柱柱石之坚坚不可摧摧枯振朽朽骨重肉肉眼愚眉眉飞目舞舞裙歌扇扇风点火火云如烧烧琴煮鹤鹤立鸡群群魔乱舞舞文弄法法轮常转转日回天天下一家家徒壁立立身行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非文是是非曲直直接了当当头对面面面俱圆圆凿方枘枘圆凿方

英文翻译

welcome the new and send off the o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