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发左衽 [ pī fà zuǒ rèn ]

基本释义

被发:散发不作髻;左衽:瓣襟向左掩。指古代中原地区以外少数民族的装束。也指沦为夷狄。

详细释义

【解释】:被发:散发不作髻;左衽:瓣襟向左掩。指古代中原地区以外少数民族的装束。也指沦为夷狄。

【出自】:《论语·宪问》:“微管仲,吾其被发左衽矣。”

【示例】:或~,奋迅泥滓。 ◎晋·潘岳《西征赋》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借指沦陷为异族统治

出 处

先秦·孔子《论语·宪问》:“微管仲,吾其被发左衽矣。”

近义词

披发左衽

成语接龙

衽扱囊括括目相待待贾而沽沽名要誉誉不绝口口说无凭凭轼旁观观山玩水水乳交融融液贯通通力合作作恶多端端倪可察察见渊鱼鱼贯雁比比肩接踵踵事增华华冠丽服服低做小小恩小惠惠子知我我行我素素丝良马马足车尘尘羹涂饭饭囊酒甕甕里酰鸡鸡虫得丧丧胆亡魂魂惊胆落落花时节节变岁移移东补西西方浄土土偶蒙金金汤之固固若金汤汤去三面面红面绿绿树成荫荫子封妻妻荣夫贵贵远贱近近水楼台台阁生风风餐露宿宿弊一清清歌曼舞舞文弄法法轮常转转喉触讳讳莫高深深山穷林林下清风风吹马耳耳闻眼见见神见鬼鬼出电入入室昇堂堂皇正大大匠运斤斤斤计较较武论文文无加点点石成金金镳玉络络驿不絶絶伦逸羣羣蚁溃堤堤溃蚁孔孔席不适适得其反反覆无常常胜将军军法从事事不过三三对六面面色如土土洋结合

英文翻译

become barbaria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