噬脐何及 [ shì qí hé jí ]

基本释义

也说噬脐莫及。自己的口咬不到自己肚脐。用以比喻后悔不及。《左传·庄公六年》:“若不早图,后君噬脐,其及图之乎?”

详细释义

【解释】:噬脐:用嘴咬肚脐。象咬自己肚脐似的,够不着。比喻后悔也来不及。

【出自】:《左传·庄公六年》:“若不早图,后君噬齐(脐),其及图之乎?”

【示例】:如若抗拒,真火焰昆冈,俱为齑粉,~? ◎明·许仲琳《封神演义》第四十二回

【语法】:紧缩式;作谓语、分句;含贬义

出 处

《左传·庄公六年》:“若不早图,后君噬齐(脐),其及图之乎?”

例 句

如若抗拒,真火焰昆冈,俱为齑粉,~? ◎明·许仲琳《封神演义》第四十二回

近义词

噬脐莫及

成语接龙

及笄年华华星秋月月缺花残残民害物物阜民安安枕而卧卧榻之侧侧足而立立国安邦邦家之光光阴如箭箭拔弩张张灯结彩彩笔生花花团锦簇簇锦团花花残月缺缺衣少食食方于前前跋后疐疐后跋前前仰后合合眼摸象象箸玉杯杯羹之让让三让再再作冯妇妇人孺子子虚乌有有识之士士死知己己溺己饥饥不暇食食古不化化险为夷夷齐让国国尔忘家家至户察察察为明明抢暗偷偷狗戏鸡鸡肤鹤发发奸露覆覆车之鉴鉴机识变变徵之声声色并厉厉精图治治国安民民和年稔稔恶藏奸奸淫掳掠掠影浮光光焰万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多草广广厦万间间不容缓缓急相济济河焚舟舟水之喻喻之以理理不胜辞辞尊居卑卑躬屈节节衣缩食食甘寝安安内攘外外宽内深深恶痛疾疾风暴雨雨栋风帘帘视壁听听之任之之死靡二二竖为虐虐老兽心

英文翻译

useless to regret;repent too late as one who is unable to bite one's nav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