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羹之让 [ bēi gēng zhī ràng ]

基本释义

指受人挟持,惹人讥诮。

详细释义

【解释】:指受人挟持,惹人讥诮。

【出自】:《史记·项羽本纪》载,楚汉相争,汉军断绝楚军粮草,项羽把刘邦的父亲放在高高的肉案上,对刘邦说:“今不急下,吾烹太公。”刘邦说:“吾与项羽俱北面受命怀王,曰‘约为兄弟’,吾翁即若翁,必欲烹而翁,则幸分我一桮羹。”

出 处

《史记·项羽本纪》载,楚汉相争,汉军断绝楚军粮草,项羽把刘邦的父亲放在高高的肉案上,对刘邦说:“今不急下,吾烹太公。”刘邦说:“吾与项羽俱北面受命怀王,曰‘约为兄弟’,吾翁即若翁,必欲烹而翁,则幸分我一桮羹。”

成语接龙

让枣推梨梨眉艾发发怒穿冠冠上加冠冠山戴粒粒米束薪薪尽火传传风搧火火妻灰子子虚乌有有利有弊弊帚自珍珍禽异兽兽聚鸟散散带衡门门到户说说梅止渴渴而掘井井蛙醯鸡鸡口牛后后会有期期颐之寿寿山福海海不波溢溢言虚美美人香草草行露宿宿水飡风风移俗改改行为善善与人交交詈聚唾唾地成文文圆质方方寸万重重义轻财财不露白白衣送酒酒緑灯红红紫乱朱朱弦三叹叹为观止止于至善善罢甘休休明盛世世道人情情真意切切切此布布鼓雷门门户之争争多论少少条失教教一识百百载树人人尽其才才大难用用舍行藏藏龙卧虎虎体原斑斑驳陆离离世遁上上天入地地狱变相相惊伯有有年无月月晕而风风雨凄凄凄风楚雨雨散风流流言风语语短情长长念却虑虑周藻密密密层层层见迭出出人意表表里一致致远任重重兴旗鼓

英文翻译

Give up a piece of ca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