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真意切 [ qíng zhēn yì qiè ]

基本释义

感情真挚,心意殷切。

详细释义

【解释】:指情意十分真切。

【出自】:清·吴乔《答万季埜诗问》:“六朝体宽无粘,韵得叶用,粘缀但情真意切,得句即佳。故‘城上草’一篇,止十三字,而意味无穷。”

【示例】:那一对影子已做了半截夫妻,如今~,实是分拆不开。 ◎清·李渔《合影楼》第二回

出 处

清·吴乔《答万季埜诗问》:“六朝体宽无粘,韵得叶用,粘缀但情真意切,得句即佳。故‘城上草’一篇,止十三字,而意味无穷。”

成语接龙

切切此布布衣黔首首丘之情情天孽海海不波溢溢于言表表里为奸奸淫掳掠掠地攻城城下之辱辱国殄民民保于信信手拈来来踪去路路叟之忧忧心悄悄悄然无声声闻过情情意绵绵绵延不断断长补短短小精悍悍然不顾顾曲周郎郎才女貌貌合神离离弦走板板上砸钉钉嘴铁舌舌敝唇枯枯蓬断草草腹菜肠肠肥脑满满而不溢溢于言外外圆内方方头不劣劣迹昭著著书立说说白道绿绿惨红销销声匿影影形不离离题万里里外夹攻攻苦食啖啖以重利利令智昏昏庸无道道不相谋谋道作舍舍近务远远垂不朽朽株枯木木心石腹腹热肠慌慌作一团团花簇锦锦心绣腹腹有鳞甲甲第连天天随人原原封不动动心怵目目光如豆豆剖瓜分分甘同苦苦海茫茫茫无涯际际遇风云云悲海思思贤如渴渴者易饮饮马投钱钱可通神神清气爽爽然若失失时落势势穷力竭

英文翻译

genuine and sinc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