骇人视听 [ hài rén shì tīng ]

基本释义

使人目见耳闻感到震惊。

详细释义

【解释】:使人目见耳闻感到震惊。

【出自】:《隋书·王劭传》:“或文词鄙野,或不轨不物,骇人视听,大为有识所嗤鄙。”

【示例】:唯府兵之设,敛千岁已散之民而系之兵,庶几得三代遗意,能不~以就其事,而效见于后世。 ◎宋·安焘等《〈周书〉序》

出 处

《隋书·王劭传》:“或文词鄙野,或不轨不物,骇人视听,大为有识所嗤鄙。”

近义词

骇人听闻,骇人闻见

成语接龙

听之任之之死靡他他乡故知知疼着热热情洋溢溢于言表表里相依依心像意意兴索然然糠自照照人肝胆胆大妄为为小失大大厦将倾倾肠倒肚肚里蛔虫虫书鸟篆篆刻虫雕雕龙画凤凤毛麟角角户分门门不夜关关情脉脉脉脉相通通时达变变色之言言不逮意意气扬扬扬清激浊浊泾清渭渭浊泾清清辞丽曲曲意迎合合胆同心心烦意冗冗词赘句句斟字酌酌水知源源源不断断纸余墨墨守成法法家拂士士饱马腾腾云驾雾雾锁烟迷迷恋骸骨骨鲠在喉喉长气短短绠汲深深思远虑虑周藻密密锣紧鼓鼓角齐鸣鸣玉曳履履仁蹈义义正辞严严家饿隶隶首之学学如登山山寒水冷冷暖自知知羞识廉廉可寄财财殚力竭竭智尽忠忠心耿耿耿耿于心心腹之交交口同声声振屋瓦瓦影龟鱼鱼书鴈信信口开合合浦珠还还淳反古古调不弹弹指之间间不容缓缓急轻重

英文翻译

Shoc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