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入膏肓 [ bìng rù gāo huāng ]

基本释义

《左传·成公十年》:“疾不可为也,在肓之上,膏之下,攻之不可,达之不及,药不至焉。” 意思是说疾病要是深入到肓(心脏与膈膜之间)之上、膏(心尖脂肪)之下,那就任何药力都不能达到,因而也难于治好。后用“病入膏肓”形容病情严重到了无法医治的地步。也比喻事情严重到了不可挽救的程度。肓(huāng)。

详细释义

【解释】:膏肓:古人把心尖脂肪叫“膏”,心脏与膈膜之间叫“肓”。形容病情十分严重,无法医治。比喻事情到了无法挽救的地步。

【出自】:《左传·成公十年》:“疾不可为也,在肓之上,膏之下,攻之不可,达之不及,药不至焉,不可为也。”

【示例】:吾观刘琦过于酒色,~,今见面黄羸瘦,气喘呕血,不过半年,其人必死。 ◎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五十二回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用于事物或人

出 处

《左传·成公十年》:“医生;曰:‘疾不可为也。在肓之上;膏之下;攻之不可;达之不及;药不至焉;不可为也。’”

例 句

由于母亲~,这个新战士整日无精打采,茶饭不思。

近义词

不可救药,无可救药,深入膏肓,行将就木,人命危浅

反义词

妙手回春,起死回生,手到病除,药到病除,头痛脑热

英文翻译

lit. the disease has attacked the vitals (idiom); fig. beyond cure; the situation is hope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