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饰太平 [ fěn shì tài píng ]

基本释义

粉饰:涂饰表面。把社会黑暗混乱的状况掩饰成太平的景象。

详细释义

【解释】:粉饰:涂饰表面。把社会黑暗混乱的状况掩饰成太平的景象。

【出自】:宋·苏轼《再上皇帝书》:“岂有别生义理,曲加粉饰而能欺天下哉。”

【示例】:有着~的职责的人们是可原谅的,因为他们也有理由麻木。 ◎闻一多《可怕的冷静》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表示弄虚作假

出 处

宋·蔡絛《车铁围山丛谈》:“当是时;方粉饰太平;务复古礼制。”宋·王永《燕翼贻谋录》:“咸平、景德(宋真宗赵恒年号)以后;粉饰太平;服用寝侈。”

例 句

当时,东北战役、淮海战役都结束了,平、津、张已经是“死地”一块,南京政府却仍在想方设法~。

近义词

弄虚作假

成语接龙

平地风雷雷霆之怒怒目横眉眉目如画画荻丸熊熊韬豹略略知一二二竖为虐虐老兽心心口相应应答如流流水朝宗宗师案临临池学书书囊无底底死谩生生死未卜卜昼卜夜夜长梦短短绠汲深深中笃行行踪无定定国安邦邦家之光光前裕后后会无期期期艾艾艾发衰容容头过身身无分文文韬武略略不世出出文入武武昌剩竹竹柏异心心荡神摇摇唇鼓喙喙长三尺尺二冤家家至户晓晓风残月月落星沉沉痼自若若存若亡亡国之社社会贤达达权通变变危为安安安稳稳稳如泰山山寒水冷冷灰爆豆豆重榆瞑瞑思苦想想望丰采采风问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齿穿龈龈齿弹舌舌挢不下下笔有神神采焕发发奸露覆覆去翻来来者不拒拒之门外外宽内深深文周纳纳新吐故故步自画画饼充饥饥不择食食马留肝肝胆涂地地丑力敌敌国通舟舟水之喻喻之以理

相关谜语

1.装饰天王府(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to pretend that everything is going w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