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池学书 [ lín chí xué shū ]

基本释义

临:靠近,挨着;池:砚池;书:书法。指刻苦练习书法。

详细释义

【解释】:临:靠近,挨着;池:砚池;书:书法。指刻苦练习书法。

【出自】:《后汉书·张芝传》:“尤好草书,学崔、杜之法,家之衣帛,必书而后练。临池学书,水为之黑。”

【示例】:少不肯~,字丑拙,试有司辄不利。 ◎明·张岱《家传》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指刻苦学习书法

出 处

《后汉书·张芝传》:“尤好草书,学崔、杜之法,家之衣帛,必书而后练。临池学书,水为之黑。”

近义词

夙兴夜寐,宵衣旰食,手不释卷

成语接龙

书不尽言言谈举止止戈散马马马虎虎虎啸风驰驰名当世世世代代代拆代行行远自迩迩安远至至再至三三皇五帝帝辇之下下落不明明赏不费费尽心机机不容发发蒙振落落荒而走走投无路路见不平平易近民民穷财尽尽欢而散散伤丑害害人不浅浅尝辄止止暴禁非非同寻常常胜将军军不血刃刃迎缕解解衣包火火海刀山山清水秀秀才造反反身自问问官答花花花太岁岁月不居居不重茵茵席之臣臣心如水水中著盐盐梅之寄寄人檐下下笔成文文山会海海约山盟盟山誓海海涵地负负德孤恩恩威并行行古志今今月古月月旦春秋秋月春花花貌蓬心心旌摇摇摇羽毛扇扇枕温被被山带河河汉无极极重难返返来复去去就之分分厘毫丝丝来线去去住两难难以置信信而有证证据确凿凿楹纳书书囊无底底死谩生生不逢时时来运旋旋生旋灭灭绝人性

英文翻译

assiduously practice calligra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