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约其辞 [ yǐn yuē qí cí ]

基本释义

隐约:不明显,不清楚。形容说话躲躲闪闪,使人不易完全明白。

详细释义

【解释】:隐约:不明显,不清楚。形容说话躲躲闪闪,使人不易完全明白。

【出自】:清·平步青《霞外捃屑》卷四:“使白太夫人,谓欲礼佛行也者,迎抵会城卒岁,无功为亲者讳,故隐约其辞不尽也。”

出 处

清·赵翼《廿二史札记》:“自必扬其善而讳其恶;遇有功处辄迁就以分其美;有罪则隐约其词以避之。”

例 句

问他为什么昨天没有上课,他~,不知所云,其中必有文章。

近义词

闪烁其辞,隐约其词,支吾其辞

反义词

指名道姓,直言不讳,意在言外

成语接龙

辞不达意意气风发发蒙解缚缚鸡弄丸丸泥封关关情脉脉脉脉含情情投意洽洽闻强记记功忘失失张失智智穷才尽尽付东流流血漂卤卤莽灭裂裂石流云云梦闲情情有独钟钟鼓馔玉玉貌花容容头过身身手敏捷捷报频传传诵一时时移世易易地而处处之泰然然荻读书书声朗朗朗目疏眉眉舒目展展翅高飞飞升腾实实至名归归正首丘丘山之功功成行满满载而归归心如箭箭穿雁嘴嘴快舌长长驱直入入竟问禁禁网疏阔阔论高谈谈吐生风风清月白白头不终终始若一一缘一会会家不忙忙忙碌碌碌碌无奇奇耻大辱辱门败户户曹参军军令如山山高水低低首下气气愤填膺膺箓受图图穷匕见见豕负涂涂歌里抃抃风儛润润屋润身身强力壮壮气凌云云泥异路路见不平平头正脸脸无人色色丝虀臼臼灶生蛙蛙鸣鸱叫叫苦连天天下莫敌敌力角气气焰熏天

英文翻译

beat about the bush; speak in equivocal terms; use ambiguous langu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