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烁其辞 [ shǎn shuò qí cí ]

基本释义

闪烁:光一闪一闪,比喻说话吞吞吐吐。指说话吞吞吐吐,不肯透露真相或回避要害问题。

详细释义

【解释】:闪烁:光一闪一闪,比喻说话吞吞吐吐。指说话吞吞吐吐,不肯透露真相或回避要害问题。

【出自】:清·纪昀《阅微草堂笔记》卷十五:“又诘妇缚伤,则云搔破,其词闪烁,疑乙语未必诳也。”

【示例】:或者定伯故意~,更未可定。 ◎清·吴趼人《痛史》第二十五回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宾语;含贬义

出 处

《痛史》二十五回;“何况这等事本来是缜密的;或者定伯故意闪烁其词;更未可定。”

例 句

对同志,有什么意见尽管坦率地提出来,不要瞻前顾后,~。

近义词

迂回曲折,转弯抹角,含糊其辞,拐弯抹角,隐约其辞,吞吞吐吐

反义词

和盘托出,全盘托出,直言不讳,知无不言,开门见山,心直口快,直截了当,畅所欲言,锋芒逼人

成语接龙

辞不达义义不生财财竭力尽尽态极妍妍姿艳质质疑辨惑惑世诬民民膏民脂脂膏莫润润屋润身身名俱灭灭景追风风驰电逝逝将去汝汝南晨鸡鸡鸣起舞舞爪张牙牙白口清清夜扪心心腹之交交淡若水水陆毕陈陈言务去去本趋末末节细行行不胜衣衣架饭囊囊括四海海底捞针针芥相投投卵击石石烂海枯枯株朽木木头木脑脑满肠肥肥猪拱门门无杂客客死他乡乡壁虚造造端倡始始终不易易如反掌掌上观文文修武偃偃兵修文文房四艺艺不压身身先士众众寡悬绝绝顶聪明明辨是非非同寻常常胜将军军令如山山穷水断断根绝种种学绩文文经武略略迹原情情不可却却行求前前功尽废废书而叹叹老嗟卑卑宫菲食食辨劳薪薪桂米珠珠沉玉陨陨雹飞霜霜凋夏緑緑惨红销销声避影影形不离离本趣末末如之何何必当初初试锋芒芒然自失失张失智

相关谜语

1.灯语(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dodge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