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沙射影 [ hán shā shè yǐng ]

基本释义

古代传说,水中有一种叫蜮的动物,看到人的影子就含沙子喷射,被喷着的人就会得病。南朝宋鲍照 《苦热行》诗:“含沙射流影,吹蛊痛行晖。” 后用“含沙射影”比喻在暗中影射攻击或陷害人。

详细释义

【解释】:传说一种叫蜮的动物,在水中含沙喷射人的影子,使人生病。比喻暗中攻击或陷害人。

【出自】:晋·干宝《搜神记》卷十二:“其名曰蜮,一曰短狐,能含沙射人,所中者则身体筋急,头痛、发热,剧者至死。”南朝宋·鲍照《苦热行》:“含沙射流影,吹蛊痛行晖。”

【示例】:张氏昨日又在《青光》栏上登一启事,~,肆意诬毁。 ◎鲁迅《伪自由书·后记》引黎烈文启事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贬义

出 处

唐·白居易《读史五首(某二)》:“含沙射人影;虽病人不知;巧言构人罪;至死人不疑。”

例 句

1. 这种~的作法,既恶劣又卑鄙,但却往往奏效,伤害了不少好人。

近义词

借古讽今,血口喷人,隐晦曲折,拐弯抹角,昭冤中枉,旁敲侧击,暗箭伤人,恶语中伤,指桑骂槐,含血喷人

反义词

光明正大,提名道姓,短兵相接,指名道姓,直抒己见,直截了当

成语接龙

影只形孤 → 孤身只影 → 影形不离 → 离经畔道 → 道远日暮 → 暮夜无知 → 知足不辱 → 辱国丧师 → 师严道尊 → 尊俎折冲 → 冲口而出 → 出何典记记问之学 → 学疏才浅 → 浅见寡闻 → 闻风而逃 → 逃之夭夭 → 夭桃襛李 → 李郭同船 → 船坚炮利利时及物 → 物至则反 → 反身自问 → 问羊知马马上看花花样翻新新人新事事与愿违违乡负俗 → 俗不可耐 → 耐人咀嚼嚼铁咀金金龟换酒 → 酒地花天 → 天南地北北邙乡女女大当嫁嫁狗随狗 → 狗彘不如 → 如痴似醉 → 醉生梦死死里逃生生吞活夺夺眶而出出死断亡 → 亡魂丧魄 → 魄荡魂摇摇摇欲坠坠溷飘茵茵席之臣臣心如水 → 水月镜花 → 花遮柳隐 → 隐天蔽日 → 日月如流 → 流离颠顿 → 顿脚捶胸 → 胸怀磊落 → 落落难合 → 合胆同心 → 心如木石 → 石火电光 → 光车骏马马空冀北北鄙之音 → 音信杳无 → 无可置疑疑团莫释释回增美美男破老老弱残兵 → 兵不污刃 → 刃迎缕解解甲休兵兵多将广广结良缘缘木求鱼鱼传尺素素丝良马

英文翻译

to make insinuations; to attack someone by innuendo (idiom); to make oblique charges; to insinu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