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血喷人 [ hán xuè pēn rén ]

基本释义

嘴里含着血,喷在别人身上。宋释晓莹《罗湖野录》卷二:“含血潠(xùn)人,先污其口。” 潠即喷的意思。后作含血喷人。比喻用恶毒的手段,捏造事实,诬陷别人。

详细释义

【解释】:比喻捏造事实陷害别人。

【出自】:宋·晓莹《罗湖野录》卷二:“含血喷人,先污其口;百丈野狐,失头狂走。”

【示例】:况且没有把柄的事,给一个低三下四的奴才,~,自己倒站着听风凉话儿! ◎清·曾朴《孽海花》第十八回

【语法】:连动式;作主语、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清·李玉《清忠谱·叱勘》:“你不怕刀临头颈;还思含血喷人。”

例 句

这分明是~的鬼话,偏有些糊涂人竟信以为真,实在可气可笑。谁在~?

近义词

血口喷人,造谣中伤,含血噀人,昭冤中枉,架词诬控,含沙射影,破口大骂,造谣生事,恶语中伤,诬蔑他人

反义词

昭冤申枉,口角春风

成语接龙

人面狗心 → 心甘情原 → 原来如此 → 此动彼应 → 应付裕如 → 如花似玉 → 玉石俱摧 → 摧心剖肝 → 肝胆楚越 → 越人肥瘠 → 瘠牛羸豚 → 豚蹄穰田 → 田夫野老 → 老子长孙 → 孙庞斗智 → 智小言大 → 大块文章 → 章句之徒 → 徒读父书 → 书缺有间 → 间不容砺 → 砺带河山 → 山林隐逸 → 逸以待劳 → 劳筋苦骨 → 骨肉未寒 → 寒木春华 → 华屋山丘 → 丘山之功 → 功行圆满 → 满面红光 → 光彩溢目 → 目乱睛迷 → 迷离徜恍 → 恍恍荡荡 → 荡气回肠 → 肠肥脑满 → 满腔热枕 → 枕山栖谷 → 谷马砺兵 → 兵出无名 → 名满天下 → 下笔成文 → 文章魁首 → 首善之区 → 区闻陬见 → 见智见仁 → 仁义君子 → 子孝父慈 → 慈明无双 → 双宿双飞 → 飞鸿踏雪 → 雪兆丰年 → 年深月久 → 久别重逢 → 逢山开道 → 道貌凛然 → 然糠自照 → 照功行赏 → 赏一劝百 → 百二山河 → 河东狮子 → 子虚乌有 → 有约在先 → 先意承志 → 志满意得 → 得未曾有 → 有枝添叶 → 叶落知秋 → 秋风瑟瑟 → 瑟调琴弄 → 弄竹弹丝 → 丝竹筦弦 → 弦外有音 → 音容宛在 → 在所不辞 → 辞不达义 → 义正词严 → 严气正性

英文翻译

make slanderous charges at s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