迂回曲折 [ yū huí qū zhé ]

基本释义

迂回:回旋,环绕。弯弯曲曲,绕来绕去。常比喻事物发展的曲折性。

详细释义

【解释】:迂回:回旋,环绕。弯弯曲曲,绕来绕去。常比喻事物发展的曲折性。

【出自】:毛泽东《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打破‘围剿’的过程往往是迂回曲折的,不是径情直遂的。”

出 处

毛泽东《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打破‘围剿’的过程往往是迂回曲折的,不是径情直遂的。”

近义词

闪烁其辞,拐弯抹角,转弯抹角

反义词

一泻千里,直截了当

成语接龙

折箭为誓誓同生死死而无悔悔恨交加加减乘除除残去秽 → 秽言污语 → 语近词冗冗词赘句句比字栉栉风沐雨 → 雨宿风餐 → 餐葩饮露 → 露红烟绿 → 绿林强盗 → 盗锺掩耳 → 耳闻目睹 → 睹着知微 → 微言大义 → 义浆仁粟 → 粟陈贯朽 → 朽株枯木 → 木本水源源头活水水土不服服牛乘马马耳春风 → 风兴云蒸 → 蒸蒸日上上好下甚甚嚣尘上上下交困困知勉行行崄侥幸幸灾乐祸 → 祸结兵连 → 连宵达旦 → 旦暮入地地上天宫宫邻金虎虎目豕喙喙长三尺尺瑜寸瑕瑕不掩瑜瑜百瑕一 → 一长二短 → 短褐不完 → 完好无缺 → 缺衣少食食指大动动之以情情面难却却病延年年经国纬 → 纬地经天 → 天华乱坠 → 坠溷飘茵茵席之臣臣门如市市民文学学贯中西西鹣东鲽鲽离鹣背背碑覆局局天扣地 → 地崩山摧 → 摧身碎首首屈一指指亲托故故剑情深 → 深文周内 → 内忧外患患难夫妻妻儿老小小手小脚脚高步低低首下心 → 心如寒灰 → 灰心槁形

英文翻译

going around in circles; meandering and circuitous (idiom); complicated developments that never get anyw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