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盆大口 [ xuè pén dà kǒu ]

基本释义

指野兽凶残吞噬的大嘴。也比喻剥削者、侵略者蚕食鲸吞的巨大胃口。

详细释义

【解释】:指野兽凶残吞噬的大嘴。也比喻剥削者、侵略者蚕食鲸吞的巨大胃口。

【出自】:唐·变文《叶净能诗》:“眼如悬镜,口若血盆,毒气成云。”

【示例】:原来身后有个山羊在那里吃草,却被大虫看见,扑了过去,抱住山羊,张开~,羊头吃在腹内。 ◎清·李汝珍《镜花缘》第四十九回

出 处

唐·变文《叶净能诗》:“眼如悬镜,口若血盆,毒气成云。”

成语接龙

口直心快快心满意意马心猿猿啼鹤怨怨女旷夫夫妻反目目兔顾犬犬马之诚诚心正意意出望外外宽内明明婚正配配套成龙龙腾虎跃跃然纸上上下其手手高眼低低头耷脑脑满肠肥肥鱼大肉肉袒牵羊羊质虎皮皮里阳秋秋高马肥肥甘轻暖暖衣饱食食毛践土土生土长长袖善舞舞弊营私私心杂念念兹在兹兹事体大大吹大擂擂鼓筛锣锣鼓喧天天崩地裂裂眦嚼齿齿牙馀论论功行赏赏心悦目目不忍见见时知几几不欲生生荣死衰衰当益壮壮志未酬酬功给效效犬马力力不从心心慈手软软裘快马马到功成成佛作祖祖宗家法法出多门门墙桃李李郭同船船坚炮利利傍倚刀刀山火海海天云蒸蒸蒸日盛盛食厉兵兵不污刃刃迎缕解解骖推食食指大动动荡不定定于一尊尊姓大名名噪一时时不我与与时消息息迹静处处尊居显显姓扬名名同实异异想天开

英文翻译

rapacious aggressor; bloody mouth wide open like a sacrificial bowl (idiom); ferocious mouth of beast of prey; fig. greedy exploi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