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糊其辞 [ hán hú qí cí ]

基本释义

话说得不清不楚,含含糊糊。形容有顾虑,不敢把话照直说出来。

详细释义

【解释】:话说得不清不楚,含含糊糊。形容有顾虑,不敢把话照直说出来。

【出自】:宋·袁燮《絜斋集》第十八卷:“是非予夺,多含糊其辞;公则不然,可则曰可,否则曰否。”

【示例】:发表时候,为了避免反动政府检查,有的地方故意~,现在把它们弄明确了。 ◎沙汀《短篇小说集·后记》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状语;指话说得不清不楚

出 处

宋·袁燮《絜斋集》第十八卷:“是非予夺;多含糊其辞;公则不然;可则曰可;否则曰否。”

例 句

1. 中美联合公报没有对台湾问题~。

近义词

闪烁其辞,隐约其词

反义词

开门见山,心直口快,一清二楚,单刀直入,畅所欲言

成语接龙

辞不达意 → 意往神驰 → 驰风骋雨 → 雨鬣霜蹄 → 蹄间三寻 → 寻章摘句 → 句栉字比 → 比翼齐飞 → 飞来横祸 → 祸福相倚 → 倚强凌弱 → 弱不胜衣 → 衣裳槅子 → 子子孙孙 → 孙庞斗智 → 智勇双全 → 全神关注 → 注玄尚白 → 白首同归 → 归正守丘 → 丘山之功 → 功成骨枯 → 枯木朽株 → 株连蔓引 → 引物连类 → 类聚群分 → 分内之事 → 事倍功半 → 半上半下 → 下车泣罪 → 罪恶滔天 → 天覆地载 → 载舟覆舟 → 舟水之喻 → 喻之以理 → 理正词直 → 直言贾祸 → 祸乱滔天 → 天道宁论 → 论长道短 → 短吁长叹 → 叹老嗟卑 → 卑身屈体 → 体贴入微 → 微为繁富 → 富贵骄人 → 人迹罕至 → 至圣先师 → 师严道尊 → 尊无二上 → 上陵下替 → 替天行道 → 道存目击 → 击钟陈鼎 → 鼎成龙去 → 去本趋末 → 末路穷途 → 途遥日暮 → 暮夜怀金 → 金石良言 → 言出祸从 → 从风而靡 → 靡所适从 → 从头至尾 → 尾大不掉 → 掉舌鼓唇 → 唇辅相连 → 连绵不断 → 断梗飘萍 → 萍水相逢 → 逢恶导非 → 非同寻常 → 常年累月 → 月下花前 → 前所未闻 → 闻雷失箸 → 箸长碗短 → 短褐不完 → 完美无缺

英文翻译

talk ambiguously;in vague ter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