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渐于干 [ hóng jiàn yú gàn ]

基本释义

以次而进,渐至高处。后指始入仕途。

详细释义

【解释】:以次而进,渐至高处。后指始入仕途。

【出自】:《易·渐》:“初六,鸿渐于干”,“六二,鸿渐于磐”,“九三,鸿渐于陆”。

【示例】:回思子平日节概,痴人说梦,尚是~而已,无足为异。 ◎明·海瑞《与博白大尹林仲和书》

出 处

《易·渐》:“初六,鸿渐于干”,“六二,鸿渐于磐”,“九三,鸿渐于陆”。

成语接龙

干啼湿哭哭哭啼啼啼饥号寒寒心酸鼻鼻青眼紫紫绶金章章句之徒徒乱人意意气相投投其所好好梦不长长驱深入入情入理理正词直直截了当当务始终终南捷径径情直遂遂心快意意望已过过甚其词词穷理屈屈尊就卑卑辞厚礼礼崩乐坏坏植散群群而不党党坚势盛盛宴难再再不其然然糠自照照功行赏赏信罚必必躬必亲亲上做亲亲操井臼臼头深目目不忍见见景生情情有独钟钟鸣鼎列列鼎而食食子徇君君子固穷穷奢极欲欲壑难填填坑满谷谷父蚕母母慈子孝孝悌力田田连阡陌陌路相逢逢山开路路见不平平心定气气吞湖海海纳百川川壅必溃溃兵游勇勇冠三军军令如山山川米聚聚精凝神神往神来来者勿拒拒谏饰非非亲非故故剑情深深情底理理所当然然糠照薪薪桂米珠珠光寳气气宇不凡凡偶近器器满将覆覆军杀将将伯之助助画方略

英文翻译

Work h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