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体而微 [ jù tǐ ér wēi ]

基本释义

《孟子·公孙丑上》:“冉牛、闵子、颜渊则具体而微。” 原意指冉、闵、颜三人虽具有孔子的全部品德,但并未光大。后用来泛指事物的内容已大体具备,但规模较小。

详细释义

【解释】:具体:各部分已大体具备;微:微小。指事物的各个组成部分大体都有了,不过形状和规模比较小些。

【出自】:《孟子·公孙丑上》:“冉牛、闵子、颜渊,则具体而微。”

【示例】:所居有池五六亩,竹数千竿,乔木数十株,台榭舟桥,~。 ◎唐·白居易《醉吟先生传》

【语法】:紧缩式;作宾语、定语;指内容大体都有

出 处

《孟子·公孙丑上》:“子夏、子游、子张皆有圣人之一体;冉牛、闵子、颜渊则具体而微。”

例 句

范长江《中国的西北角》:“然而这位不甘落后的先生,就利用他的士兵无代价的强迫劳动,所谓‘兵工’,~的筑造起来。”

反义词

硕大无朋,大而无当,似是而非,窥豹一斑

成语接龙

微为繁富富面百城城北徐公公明正大大是大非非此即彼彼倡此和和蔼可亲亲上成亲亲痛仇快快人快语语妙天下下落不明明德惟馨馨香祷祝祝发文身身价百倍倍道而行行己有耻耻言人过过目不忘忘年之交交臂历指指方画圆圆颅方趾趾踵相接接踵而至至死不逾逾墙钻隙隙大墙坏坏法乱纪纪群之交交口称誉誉不绝口口角风情情深意重重逆无道道貌俨然然糠自照照功行赏赏同罚异异端邪说说来说去去危就安安贫守道道微德薄薄寒中人人情之常常胜将军军法从事事倍功半半壁山河河梁之谊谊不敢辞辞不获命命在旦夕夕阳西下下气怡声声泪俱发发踊冲冠冠绝一时时来运转转祸为福福寿年高高翔远引引类呼朋朋党比周周规折矩矩步方行行思坐忆忆苦思甜甜嘴蜜舌舌桥不下下马看花花天锦地地北天南南冠楚囚囚首垢面面面俱圆

英文翻译

have all parts but be relatively small in siz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