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是而非 [ sì shì ér fēi ]

基本释义

好像是对的,实际上不对。晋葛洪《抱朴子·崇教》:“嫌疑象类,似是而非。” 似:像。

详细释义

【解释】:似:像;是:对;非:不对。好像是对的,实际上不对。

【出自】:《庄子·山木》:“周将处夫材与不材之间;材与不材之间,似之而非也。”《孟子·尽心下》:“孔子曰:‘恶似而非者,恶莠,恐其乱苗也。’”

【语法】:复句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贬义

出 处

《后汉书·章帝纪》:“夫俗吏矫饰外貌;似是而非;揆之人事则悦耳;论之阴阳则伤化。”

例 句

于是,在他讲演的时候,他就用他的一口~的北京话,在讲坛上大谈起来。

近义词

模棱两可,以假乱真,不作为训,貌同实异,张冠李戴,文文莫莫,不足为训

反义词

天经地义,似非而是,具体而微,不刊之论

成语接龙

非分之念 → 念兹在兹 → 兹事体大 → 大权旁落 → 落井下石 → 石沈大海 → 海涯天角 → 角巾东路 → 路无拾遗 → 遗臭千秋 → 秋高气肃 → 肃然起敬 → 敬业乐群 → 群威群胆 → 胆大心粗 → 粗制滥造 → 造因结果 → 果不其然 → 然荻读书 → 书不尽意 → 意在言外 → 外强中瘠 → 瘠己肥人 → 人多势众 → 众寡悬殊 → 殊途同归 → 归心如箭 → 箭在弦上 → 上蒸下报 → 报冰公事 → 事不有余 → 余响遶梁 → 梁孟相敬 → 敬若神明 → 明验大效 → 效犬马力 → 力学笃行 → 行藏用舍 → 舍己为公 → 公尔忘私 → 私情密语 → 语不投机 → 机心械肠 → 肠肥脑满 → 满座风生 → 生死骨肉 → 肉跳心惊 → 惊见骇闻 → 闻风而逃 → 逃之夭夭 → 夭桃穠李 → 李郭同船 → 船坚炮利 → 利害攸关 → 关门闭户 → 户限为穿 → 穿荆度棘 → 棘地荆天 → 天道无亲 → 亲疏贵贱 → 贱入贵出 → 出何典记 → 记问之学 → 学浅才疏 → 疏财尚气 → 气冲霄汉 → 汉官威仪 → 仪态万千 → 千金一诺 → 诺诺连声 → 声誉鹊起 → 起凤腾蛟 → 蛟龙戏水 → 水菜不交 → 交相辉映 → 映月读书 → 书生之见 → 见贤思齐 → 齐心并力

英文翻译

be apparently true but really wrong; spe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