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成大错 [ zhù chéng dà cuò ]

基本释义

铸:铸造,把金属熔化后倒入模具内制成器物;错:错误。指造成严重的错误。

详细释义

【解释】:铸:铸造,把金属熔化后倒入模具内制成器物;错:错误。指造成严重的错误。

【出自】:《资治通鉴·唐纪·昭宗天佑三年》:“合六州四十三县铁,不能为此错也。”

【示例】:倘若我晚回一步,岂不~! ◎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十五章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含贬义

出 处

宋·苏轼《赠钱道人》:“不知几州铁;铸此一大错。”

例 句

俗话说:“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小错不改,就可能~。

近义词

阴差阳错

反义词

痛改前非

成语接龙

错彩镂金金迷纸碎碎骨粉尸尸居余气气壮河山山高水低低头耷脑脑满肠肥肥头胖耳耳目闭塞塞上江南南柯一梦梦撒撩丁丁一确二二三其德德容言功功成身退退让贤路路絶人稀稀世之宝宝山空回回肠百转转日回天天高听卑卑辞重币币重言甘甘心情原原形毕露露往霜来来日方长长才广度度己以绳绳愆纠违违条犯法法不阿贵贵人多忘忘恩负义义形于色色仁行违违害就利利惹名牵牵合附会会道能说说一不二二姓之好好声好气气吞山河河清人寿寿比南山山遥水远远求骐骥骥服盐车车击舟连连绵不绝绝长继短短兵相接接踵比肩肩摩毂接接袂成帷帷灯箧剑剑胆琴心心存目想想望丰采采葑采菲菲食薄衣衣不蔽体体贴入微微言大谊谊不容辞辞严谊正正气凛然然糠照薪薪尽火传传道受业业峻鸿绩绩学之士士农工商商彝夏鼎鼎鼎有名

英文翻译

to make a serious mistake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