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而无当 [ dà ér wú dàng ]

基本释义

大得没有边际。《庄子 逍遥游》:“肩吾问于连叔曰:‘吾闻言于接舆,大而无当,往而不反,吾惊怖其言,犹河 汉而无极也。’” 后多用来表示虽大但不合用。当(dàng):底。

详细释义

【解释】:当:底。虽然大,却无底。原指大得无边际。后多用作表示大得不切合实际、不合用。

【出自】:《庄子·逍遥游》:“肩吾问于连叔曰:‘吾闻言于接舆,大而无当,往而不返,吾惊怖其言,犹河汉而无极也。’”

【示例】:要而言之,《全上古秦汉三国六朝文》实在的是~的书,可供陈列而不适于实用的。 ◎鲁迅《书信集·致章廷谦》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庄子·逍遥游》:“肩吾问于连叔曰:‘吾闻言于接舆论;大而无当;往而不返;吾惊怖其言;犹河汉而无极了。’”

例 句

这~的繁华的古城,终于像一个断了气的病人,整个地寂然死去。

近义词

硕大无朋,华而不实,庞然大物

反义词

具体而微,小巧玲珑,娇小玲珑,短小精悍

成语接龙

当家立计计功补过过桥抽板板上砸钉钉嘴铁舌舌桥不下下车伊始始末原由由浅入深深更半夜夜雨对床床笫之私私心杂念念念有词词严义正正容亢色色若死灰灰心短气气味相投投鼠忌器器宇轩昂昂头阔步步履维艰艰苦卓絶絶后光前前度刘郎郎才女姿姿意妄为为蛇画足足足有余余妙绕梁梁孟相敬敬姜犹绩绩学之士士饱马腾腾达飞黄黄垆之痛痛心入骨骨化形销销魂荡魄魄荡魂摇摇席破坐坐享其功功遂身退退步抽身身微力薄薄物细故故态复还还淳反素素昧生平平地风波波属云委委过于人人多阙少少成若性性烈如火火海刀山山穷水尽尽忠竭力力屈计穷穷鸟触笼笼鸟池鱼鱼沉鴈渺渺无音信信手拈来来之不易易于拾遗遗风余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衣疎食食藿悬鹑鹑衣鹄面面色如土土牛木马马迹蛛丝丝析发解解兵释甲甲第连云

英文翻译

grandiose but impractical (idiom); large but of no real 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