蹀躞不下 [ dié xiè bù xià ]

基本释义

指心里忐忑不安,不能放心。

详细释义

【解释】:指心里忐忑不安,不能放心。

【出自】:《警世通言·蒋淑真刎颈鸳鸯会》:“这女儿自因阿巧死后,心中好生不快活。自思量道:‘皆由我之过,送了他青春一命。’日逐蹀躞不下。”

【示例】:当时恰有两个同与李吉到海宁郡来做买卖的客人,~。 ◎《古今小说·沈小官一鸟害七命》

出 处

《警世通言·蒋淑真刎颈鸳鸯会》:“这女儿自因阿巧死后,心中好生不快活。自思量道:‘皆由我之过,送了他青春一命。’日逐蹀躞不下。”

成语接龙

下陵上替替天行道道学先生生花妙语 → 语不投机 → 机不容发 → 发愤展布 → 布袜青鞋 → 鞋弓袜小 → 小心翼翼 → 翼翼小心 → 心事重重重温旧梦 → 梦想颠倒 → 倒执手版版筑饭牛 → 牛星织女 → 女中丈夫夫唱妇随随缘乐助助人下石 → 石烂海枯 → 枯木发荣 → 荣古陋今 → 今月古月月明千里 → 里谈巷议 → 议论纷错 → 错落高下下塞上聋聋者之歌歌舞升平平澹无奇 → 奇离古怪 → 怪诞诡奇奇文瑰句句比字栉 → 栉风酾雨 → 雨凑云集集腋成裘 → 裘马声色 → 色如死灰 → 灰心短气 → 气血方刚 → 刚直不阿 → 阿党比周周而复始始末缘由由此及彼 → 彼弃我取 → 取信于民民贵君轻 → 轻才好施 → 施绯拖緑 → 緑水青山 → 山崩地裂裂裳衣疮 → 疮痍弥目 → 目指气使 → 使酒骂坐 → 坐上琴心心长发短短寿促命命途多舛舛讹百出 → 出乎意外 → 外合里应 → 应答如响 → 响彻云表 → 表里不一 → 一表人才 → 才望高雅雅量高致 → 致之度外 → 外合里差差强人意意气高昂昂头天外外宽内深

英文翻译

I can't walk down the stai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