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其所好 [ ē qí suǒ hào ]

基本释义

阿:曲从;其:他的;好:爱好。指为取得某人的好感而迎合他的爱好。

详细释义

【解释】:阿:曲从;其:他的;好:爱好。指为取得某人的好感而迎合他的爱好。

【出自】:《孟子·公孙丑上》:“宰我、子贡、有若,智足以知圣人,污不至阿其所好。”

【示例】:吾何能~为? ◎鲁迅《坟·摩罗诗力说》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含贬义,形容阿谀讨好

出 处

《孟子·公孙丑上》:“宰我;子贡有若智足以知圣人;汗不至阿其所好。”

例 句

历代奸臣都善于恭维皇帝,~。

近义词

阿谀逢迎,阿谀奉承,投其所好

反义词

不卑不亢

成语接龙

好声好气气壮理直直抒己见见事生风风雨凄凄凄风苦雨雨过天青青史传名名声籍甚甚嚣尘上上溢下漏漏洩春光光前裕后后悔莫及及时行乐乐道忘饥饥寒交至至公无私私心杂念念念不忘忘恩背义义愤填膺膺箓受图图财害命命在旦夕夕寐宵兴兴趣盎然然荻读书书不释手手足异处处之泰然然糠照薪薪尽火传传道受业业峻鸿绩绩学之士士饱马腾腾达飞黄黄冠野服服牛乘马马水车龙龙韬豹略略知皮毛毛举细故故土难离离经叛道道高魔重重足累息息迹静处处之晏然然糠自照照本宣科科头箕踞踞炉炭上上援下推推涛作浪浪蝶游蜂蜂迷蝶猜猜拳行令令行如流流言蜚语语出月胁胁肩累足足高气强强食弱肉肉山酒海海天云蒸蒸蒸日上上智下愚愚眉肉眼眼底无人人自为政政通人和和如琴瑟瑟调琴弄弄斧班门门庭如市市井之臣臣门如市

英文翻译

pander to sb.'s whi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