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标青史 [ míng biāo qīng shǐ ]

基本释义

标:写明;青史:古代在竹简上记事,因称史书。把姓名事迹记载在历史书籍上。形容功业巨大,永垂不朽。

详细释义

【解释】:标:写明;青史:古代在竹简上记事,因称史书。把姓名事迹记载在历史书籍上。形容功业巨大,永垂不朽。

【出自】:唐·杜甫《赠郑十八贲》诗:“古人日以远,青史字不泯。”

【示例】:老宰辅,你若存的赵氏孤儿,当~,万古流芳。◎元·纪君祥《赵氏孤儿》第二折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宾语;含褒义

出 处

元·纪君祥《赵氏孤儿》第二折:“老宰辅,你若存的赵氏孤儿,当名标青史,万古流芳。”

例 句

老宰辅,你若存的赵氏孤儿,当~,万古流芳。

近义词

永垂不朽,名垂青史

反义词

遗臭万年

成语接龙

史不绝书书香世家家骥人璧璧合珠联联袂而至至死不逾逾墙越舍舍己为人人烟浩穰穰穰满家家翻宅乱乱头粗服服低做小小小不言言出法随随车夏雨雨愁烟恨恨相见晚晚节黄花花晨月夕夕惕朝干干将莫邪邪不胜正正中己怀怀金垂紫紫气东来来日方长长戟高门门不夜关关山迢递递胜递负负任蒙劳劳民伤财财运亨通通儒达士士死知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而不野野无遗才才高识远远愁近虑虑周藻密密云不雨雨歇云收收因种果果于自信信誓旦旦旦夕之间间见层出出奇划策策名就列列祖列宗宗庙社稷稷蜂社鼠鼠目獐头头疼脑热热肠古道道头会尾尾大难掉掉舌鼓唇唇焦舌敝敝帚自享享帚自珍珍馐美馔馔玉炊珠珠盘玉敦敦本务实实至名归归根结底底死谩生生死肉骨骨寒毛竖竖起脊梁梁上君子子曰诗云云屯鸟散散灰扃户户枢不蠹

英文翻译

immort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