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垂不朽 [ yǒng chuí bù xiǔ ]

基本释义

(姓名、事迹、精神等)永远流传,不磨灭:人民英雄~!。~的杰作。

详细释义

【解释】:垂:留传后世;朽:腐烂,磨灭。指光辉的事迹和伟大的精神永远流传,不会磨灭。

【出自】:《魏书·高祖纪下》:“虽不足纲范万度,永垂不朽,且可释滞目前,釐整时务。”

【示例】:小将军丹心忠义,为国捐躯,青史简篇,~,亦不辜负将军教养之功。 ◎明·许仲琳《封神演义》第七十四回

出 处

三国·曹丕《铸五熟釜成与锺繇书》:“庶可赞扬洪美;垂之不朽 。”

例 句

为中国自卫反击战牺牲的烈士们~。

近义词

名垂青史,歌功颂德,流芳百世,垂世不朽,永不磨灭,千古流芳,不可磨灭,人死留名,千载扬名,千古留名

反义词

遗臭万代,遗臭万年

成语接龙

朽竹篙舟舟中敌国国泰民安安身为乐乐昌破镜镜圆璧合合两为一一身两头头出头没没精打采采葑采菲菲食薄衣衣锦荣归归心如箭箭穿雁嘴嘴快舌长长辔远御御沟红叶叶瘦花残残冬腊月月露风云云合雾集集思广益益国利民民心不壹壹败涂地地主之仪仪表堂堂堂而皇之之死靡他他乡故知知足不殆殆无虚日日薄虞渊渊停山立立竿见影影只形孤孤寡鳏独独断独行行不由径径一周三三纸无驴驴前马后后会无期期期艾艾艾发衰容容光焕发发家致富富堪敌国国计民生生死醉梦梦寐以求求同存异异闻传说说长论短短兵相接接二连三三衅三浴浴血奋战战不旋踵踵事增华华封三祝祝发文身身首异处处之夷然然糠照薪薪桂米珠珠玉在侧侧足而立立身处世世态人情情理难容容膝之地地下修文文武全才才气过人人存政举举踵思慕慕古薄今

相关谜语

1.八十岁的老大爷玩裸奔(打一四字成语)

英文翻译

will never be forgotten; eternal gl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