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衅三浴 [ sān xìn sān yù ]

基本释义

衅:以香涂身。多次沐浴并用香料涂身。这是我国古代对人极为尊重的一种礼遇。

详细释义

【解释】:衅:以香涂身。多次沐浴并用香料涂身。这是我国古代对人极为尊重的一种礼遇。

【出自】:《国语·齐语》:“比至,三衅三浴之,桓公亲逆之于郊,而与之坐而问焉。”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含褒义

出 处

《国语·齐语》:“比至,三衅三浴之,桓公亲逆之于郊,而与之坐而问焉。”

近义词

三衅三沐郑重其事,三衅三沐,郑重其事

反义词

敷衍了事

成语接龙

浴血奋战战天斗地地广人稀稀世之宝宝刀未老老调重弹弹斤估两两道三科科头跣足足尺加二二仙传道道路以目目牛无全全盘托出出处殊途途遥日暮暮楚朝秦秦晋之好好酒贪杯杯中蛇影影只形单单枪匹马马水车龙龙飞凤舞舞爪张牙牙白口清清浑皁白白浪掀天天姿国色色授魂与与世隔绝绝代佳人人各有志志大才疏疏财重义义薄云天天地剖判判若两人人琴俱亡亡国之器器满意得得失相半半信不信信及豚鱼鱼书雁信信口胡言言必有中中流底柱柱天踏地地主之仪仪态万千千岩竞秀秀而不实实与有力力挽狂澜澜倒波随随珠荆玉玉石俱焚焚香顶礼礼崩乐坏坏植散群群而不党党同伐异异香扑鼻鼻塌唇青青丝白马马瘦毛长长算远略略识之无无翼而飞飞升腾实实至名归归正守丘丘山之功功成身退退有后言言行信果果然如此此问彼难

英文翻译

Three fights and three bath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