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翼而飞 [ wú yì ér fēi ]

基本释义

翼:翅膀。没有翅膀却飞走了。比喻事物很快地传播开来。

详细释义

【解释】:翼:翅膀。没有翅膀却飞走了。比喻事物很快地传播开来。

【出自】:《管子·戒》:“无翼而飞者声也。”《战国策·秦策三》:“众口所移,毋翼而飞。”

【示例】:足足的一百六十块钱就那样~了。 ◎郭沫若《革命春秋·创造十年》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同“不翼而飞”

出 处

《管子·戒》:“无翼而飞者声也。”《战国策·秦策三》:“众口所移,毋翼而飞。”

近义词

不翼而飞

成语接龙

飞砂转石石沈大海海阔天空空谷传声声气相通通情达理理所当然然荻读书书香世家家亡国破破奸发伏伏法受诛诛锄异己己溺己饥饥不暇食食案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多草广广土众民民和年稔稔恶盈贯贯穿融会会少离多多能多艺艺不压身身名俱灭灭此朝食食不求甘甘心瞑目目别汇分分星拨两两鼠斗穴穴室枢户户枢不朽朽木粪墙墙花路草草衣木食食马留肝肝髓流野野人奏曝曝书见竹竹篱茅舍舍近即远远涉重洋洋为中用用夏变夷夷然自若若出一辙辙乱旂靡靡所底止止暴禁非非分之念念念有词词清讼简简要清通通家之好好勇斗狠狠心辣手手泽之遗遗臭万世世道人心心驰神往往古来今今非昔比比目连枝枝附叶从从中作梗梗顽不化化零为整整军饬武武断乡曲曲肱而枕枕戈以待待价而沽沽名吊誉誉满天下下笔千言

英文翻译

wingless but has flown a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