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翼而飞 [ bù yì ér fēi ]

基本释义

本作无翼而飞。《战国策·秦策三》:“众口所移,毋(通“无(wú)”)翼而飞。”原形容言论、消息等在人们口头上流传得很快,没有长翅膀而能飞走。后也用来形容东西突然丢失。

详细释义

【解释】:翼:翅膀。没有翅膀却飞走了。比喻物品忽然丢失。也比喻事情传播得很迅速。

【出自】:《管子·戒》:“无翼而飞者声也。”《战国策·秦策三》:“众口所移,毋翼而飞。”

【示例】:足足的一百六十块钱就那样便~了。 ◎郭沫若《革命春秋·创造十年》

【语法】:紧缩式;作谓语、定语、状语;比喻东西不见了或消息传得快

出 处

《管子·戒篇》:“无翼而飞者;声也;无根而固者;情也。”

例 句

1. 那些优美动听的歌曲,一经首唱,便~,在群众中广为传唱。

近义词

不知去向,无翼而飞,不胫而走

反义词

失而复得,合浦珠还,原封不动

成语接龙

飞蛾赴烛 → 烛照数计 → 计较锱铢 → 铢积锱累 → 累块积苏 → 苏海韩潮 → 潮鸣电掣 → 掣襟露肘 → 肘胁之患 → 患得患失 → 失魂丧胆 → 胆大心细 → 细微末节 → 节变岁移 → 移天徙日 → 日转千街 → 街巷阡陌 → 陌路相逢 → 逢凶化吉 → 吉光片裘 → 裘马清狂 → 狂蜂浪蝶 → 蝶化庄生 → 生荣亡哀 → 哀鸿遍地 → 地大物博 → 博闻强记 → 记问之学 → 学富五车 → 车马盈门 → 门户之争 → 争妍斗艳 → 艳如桃李 → 李代桃僵 → 僵李代桃 → 桃李成蹊 → 蹊田夺牛 → 牛角挂书 → 书香世家 → 家常里短 → 短寿促命 → 命途多舛 → 舛讹百出 → 出处进退 → 退步抽身 → 身不由主 → 主少国疑 → 疑误天下 → 下阪走丸 → 丸泥封关 → 关山迢递 → 递兴递废 → 废文任武 → 武不善作 → 作歹为非 → 非驴非马 → 马上看花 → 花阶柳市 → 市井之徒 → 徒劳往返 → 返老还童 → 童男童女 → 女织男耕 → 耕耘树艺 → 艺不压身 → 身无立锥 → 锥处囊中 → 中庸之道 → 道听涂说 → 说短论长 → 长治久安 → 安安静静 → 静极思动 → 动荡不定 → 定乱扶衰 → 衰当益壮 → 壮发冲冠 → 冠绝一时 → 时不我待

相关谜语

1.人造卫星(打一成语)

2.三朵云加个乙(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spread fast; spread like wildfire; vanish all of a sud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