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天害理 [ shāng tiān hài lǐ ]

基本释义

指做事残忍,灭绝人性。

详细释义

【解释】:伤、害:损害;天:天道;理:伦理。形容做事凶恶残忍,丧尽天良。

【出自】:清·蒲松龄《聊斋志异·吕无病》:“堂上公以我为天下之龌龊教官,勒索伤天害理之钱,以吮人痈痔者耶?”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清·蒲松龄《聊斋志异》:“堂上公以我为天下之龌龊教官;勒索伤天害理之钱;以吮人痈痔者耶!”

例 句

1. 那些~的人,迟早要受到惩罚。

近义词

灭绝人性,惨无人道,丧尽天良,忍心害理,无恶不作,五毒俱全

反义词

仰不愧天,乐善好施

成语接龙

理不忘乱乱作胡为为德不终终焉之志志盈心满满舌生花花言巧语语长心重重熙累叶叶散冰离离乡别井井渫不食食指大动动心忍性性烈如火火然泉达达人知命命途多舛舛讹百出出言不逊逊志时敏敏而好学学贯中西西装革履履汤蹈火火云如烧烧眉之急急功近利利出一孔孔席不暖暖衣饱食食为民天天寒地冻冻解冰释释生取义义不容辞辞严义正正色厉声声罪致讨讨流泝源源清流清清渭浊泾泾清渭浊浊质凡姿姿意妄为为善最乐乐山乐水水调歌头头没杯案案甲休兵兵多将广广文先生生死醉梦梦中说梦梦幻泡影影形不离离乡背井井底之蛙蛙鸣鸱叫叫苦不迭迭床架屋屋如七星星罗棊布布帛菽粟粟红贯朽朽木生花花街柳市市井无赖赖有此耳耳顺之年年经国纬纬地经天天道好还还淳返朴朴斲之材材能兼备备尝艰苦苦口婆心心织笔耕

英文翻译

do things offensive to God and rea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