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功近利 [ jí gōng jìn lì ]

基本释义

急于追求眼前的成效和利益。汉董仲舒《春秋繁露·对胶西王》:“仁人者正其道不谋其利,修其理不急其功。”

详细释义

【解释】:功:成功;近:眼前的。急于求成,贪图眼前的成效和利益。

【出自】:汉·董仲舒《春秋繁露·对胶西王》:“仁人者正其道不谋其利,修其理不急其功。”

【示例】:而~,不避声色,则阳明学为厉阶。 ◎章炳麟《答梦庵》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分句;形容急于求成

出 处

汉·董仲舒《春秋繁露·卷九·对胶西王》:“仁人者正其道不谋其利;修其理不急其功。”

例 句

搞学术研究需要刻苦钻研,长期努力,~是不行的。

近义词

急于求成,拔苗助长,操之过急,好高骛远,打草惊蛇,饮鸩止渴,鼠目寸光,贪功求名

反义词

深谋远虑,高瞻远瞩,宁静致远

成语接龙

利深祸速速战速决决胜庙堂堂堂正正正直无邪邪魔怪道道殣相属属毛离里里外夹攻攻瑕索垢垢面蓬头头足异处处之泰然然糠自照照章办事事款则圆圆木警枕枕稳衾温温席扇枕枕石寝绳绳锯木断断无此理理屈词穷穷途之哭哭哭啼啼啼天哭地地覆天翻翻来覆去去本趋末末路穷途途穷日暮暮夜怀金金匮石室室徒四壁壁间蛇影影只形单单刀赴会会道能说说今道古古是今非非昔是今今夕何夕夕惕朝乾乾乾翼翼翼翼飞鸾鸾翱凤翥翥凤翔鸾鸾胶凤丝丝分缕解解甲休兵兵贵先声声吞气忍忍垢偷生生荣死哀哀感天地地广人稀稀世之宝宝刀不老老成练达达观知命命世之才才子佳人人世沧桑桑弧蓬矢矢石之难难进易退退有后言言多伤行行若无事事在萧墙墙上泥皮皮里抽肉肉眼惠眉眉目传情情不自禁禁中颇牧牧猪奴戏戏蝶游蜂蜂攒蚁集

英文翻译

seeking instant benefit (idiom); shortsighted vision, looking only for fast retu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