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帛菽粟 [ bù bó shū sù ]

基本释义

北魏贾思勰《齐民要术·序》:“粟米布帛,一日不得而饥寒至。” 后用来泛指生活必需品。菽:豆类。粟:谷类。

详细释义

【解释】:帛:丝织品;菽:豆类;粟:小米,泛指粮食。指生活必需品。比喻极平常而又不可缺少的东西。

【出自】:汉·晁错《论贵粟疏》:“粟米布帛生于地,长于时,聚于力,非可一日成也。”《宋史·程颐传》:“其言之旨,若布帛菽粟然,知德者尤尊崇之。”

【示例】:对于胜利了的人民,这是如同~一样地不可以须臾离开的东西。 ◎毛泽东《为什么要讨论白皮书》

【语法】:联合式;作主语、宾语;指生活必需品

出 处

《宋史·程颐传》:“其言之旨,若布帛菽粟然,知德者尤尊崇之。”

例 句

对于胜利了的人民,这是如同~一样地不可以须臾离开的东西。

近义词

柴米油盐,衣食住行

成语接龙

粟陈贯朽朽木生花花攒锦簇簇锦团花花辰月夕夕惕朝乾乾乾翼翼翼翼飞鸾鸾翔凤翥翥凤翔鸾鸾交凤友友风子雨雨栋风帘帘窥壁听听天任命命在旦夕夕寐宵兴兴微继絶絶后光前前仰后合合而为一一牛吼地地下修文文人无行行崄侥幸幸灾乐祸祸稔恶积积于忽微微显阐幽幽期密约约法三章章决句断断织劝学学疏才浅浅尝辄止止渴望梅梅妻鹤子子夏悬鹑鹑居鷇饮饮血崩心心向往之之死靡二二三君子子孝父慈慈眉善眼眼泪洗面面面相睹睹微知着着手生春春风一度度日如岁岁月如梭梭天摸地地丑力敌敌不可纵纵横捭阖阖门百口口诛笔伐伐性之斧斧钺之诛诛心之论论高寡合合胆同心心殒胆破破头烂额额蹙心痛痛剿穷迫迫不可待待字闺中中馈犹虚虚心冷气气壮山河河梁之谊谊不容辞辞严气正正色直言言过其实实逼处此此界彼疆

英文翻译

cloth, silk, beans and grain; food and clothing; daily necessit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