枕戈以待 [ zhěn gē yǐ dài ]

基本释义

枕着兵器,等待天亮。形容杀敌报国心切。同“枕戈待旦”。

详细释义

【解释】:枕着兵器,等待天亮。形容杀敌报国心切。同“枕戈待旦”。

【出自】:明·张煌言《上行在陈南北机宜疏》:“臣虽驽钝,亦当枕戈以待。”

【示例】:[仁皇]与李文贞光地谈《易》,每至子夜,诸待从多~。 ◎清·昭梿《啸亭杂录·优容大臣》

出 处

明·张煌言《上行在陈南北机宜疏》:“臣虽驽钝,亦当枕戈以待。”

近义词

枕戈达旦,枕戈待旦

成语接龙

待字闺中中流砥柱柱天踏地地丑力敌敌力角气气消胆夺夺其谈经经久不衰衰当益壮壮发冲冠冠履倒置置之不问问鼎轻重重温旧梦梦见周公公诸同好好大喜功功一美二二三其意意气飞扬扬铃打鼓鼓乐喧天天兵天将将功折过过时黄花花貌蓬心心如古井井井有法法不徇情情面难却却行求前前仆后继继继绳绳绳愆纠缪缪种流传传宗接代代马望北北门之寄寄雁传书书缺有间间不容瞬瞬息之间间不容息息事宁人人迹罕至至死不二二龙戏珠珠圆玉润润屋润身身体发肤肤见謭识识礼知书书空咄咄咄咄逼人人微言轻轻视傲物物极将返返哺之恩恩荣并济济人利物物在人亡亡国之音音容宛在在所不惜惜玉怜香香象絶流流金铄石石城汤池池鱼林木木心石腹腹心之疾疾足先得得失相半半壁山河河梁携手手到拈来来者不善善游者溺溺心灭质

英文翻译

rest on one's ar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