敷衍了事 [ fū yǎn liǎo shì ]

基本释义

敷衍:做事不认真;了:完。指办事马马虎虎,只求应付过去就算完事。

详细释义

【解释】:敷衍:做事不认真;了:完。指办事马马虎虎,只求应付过去就算完事。

【出自】: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一回:“也有先作揖,后磕头的,也有磕起头来,再作一个揖的。礼生见他们参差不齐,也只好由他们敷衍了事。”

【示例】:我们办事要认真负责,不应采取~的态度。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状语、定语;指办事不认真

出 处

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好像我们敷衍了事;不肯出力似的。”

例 句

他对待工作一丝不苟,从不~。

近义词

得过且过,马马虎虎,粗制滥造,草草了事,敷衍塞责,因陋就简,做一日和尚撞一天钟,偷工减料,虚与委蛇

反义词

全力以赴,尽力而为,三衅三浴,诚心诚意,尽心竭力,三令五申,呕心沥血,郑重其事,兢兢业业,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竭尽全力

成语接龙

事核言直 → 直权无华 → 华不再扬 → 扬幡招魂 → 魂飞胆丧 → 丧心病狂 → 狂风暴雨 → 雨收云散 → 散灰扃户 → 户枢不蝼 → 蝼蚁贪生 → 生动活泼 → 泼油救火 → 火烧眉毛 → 毛发倒竖 → 竖起脊梁 → 梁上君子 → 子孝父慈 → 慈明无双 → 双瞳剪水 → 水来土掩 → 掩鼻而过 → 过眼云烟 → 烟断火絶 → 絶妙好词 → 词约指明 → 明窗净几 → 几次三番 → 番来复去 → 去故就新 → 新人新事 → 事缓则圆 → 圆首方足 → 足不踰户 → 户曹参军 → 军令如山 → 山遥水远 → 远交近攻 → 攻城略地 → 地下修文 → 文以载道 → 道山学海 → 海立云垂 → 垂死挣扎 → 扎根串连 → 连墙接栋 → 栋梁之才 → 才貌双全 → 全能全智 → 智勇双全 → 全知全能 → 能牙利齿 → 齿牙余论 → 论长说短 → 短叹长吁 → 吁天呼地 → 地广人稀 → 稀奇古怪 → 怪事咄咄 → 咄嗟之间 → 间不容瞬 → 瞬息千变 → 变态百出 → 出入将相 → 相濡以泽 → 泽被后世 → 世俗之见 → 见德思齐 → 齐大非偶 → 偶烛施明 → 明哲保身 → 身强力壮 → 壮志凌云 → 云屯森立 → 立马追驹 → 驹光过隙 → 隙穴之窥 → 窥豹一斑 → 斑衣戏彩

英文翻译

to work half-heartedly; not to bother; to ski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