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尺之孤 [ liù chǐ zhī gū ]

基本释义

没有父亲的未成年的孩子。

详细释义

【解释】:六尺:古代尺短,“六尺”形容个子未长高;孤:死去父亲的小孩。指没有成年的孤儿。

【出自】:《论语·泰伯》:“可以托六尺之孤,可以寄百里之命,临大节而不可夺也。”

【示例】:一抔之土未干,~何托? ◎唐·骆宾王《代李敬业传檄天下文》

【语法】:偏正式;作宾语;指没有成年的孤儿

出 处

《论语·泰伯》:“可以托六尺之孤,可以寄百里之命,临大节而不可夺也。”

近义词

六尺之托

成语接龙

孤家寡人人心所向向若而叹叹老嗟卑卑辞厚礼礼先壹饭饭囊衣架架屋迭床床下安床床上叠床床笫之私私谐欢好好景不长长枕大衾衾寒枕冷冷若冰霜霜露之病病由口入入幕之宾宾客迎门门当户对对症发药药笼中物物换星移移山造海海内鼎沸沸反连天天生尤物物力维艰艰苦朴素素不相识识微见远远涉重洋洋洋大观观者如市市无二价价值连城城门鱼殃殃及池鱼鱼肉乡里里外夹攻攻玉以石石火光阴阴阳交错错落不齐齐天洪福福寿年高高下在口口吻生花花天酒地地大物博博物君子子子孙孙孙康映雪雪操冰心心痒难抓抓乖卖俏俏成俏败败兴而归归正邱首首身分离离魂倩女女中尧舜舜日尧天天地诛戮戮力一心心不应口口燥唇干干名犯义义不容辞辞穷理屈屈蠖求伸伸头探脑脑满肠肥肥头大面面缚衔璧璧合珠连连甍接栋栋折榱坏

英文翻译

orphaned boys and girls under 15 years of 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