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识不知 [ bù shí bù zhī ]

基本释义

没有多少知识。旧喻民风淳朴。

详细释义

【解释】:没有多少知识。旧喻民风淳朴。

【出自】:《列子·仲尼》:“尧乃微服游于于康衢,闻儿童谣曰:‘立我蒸民,莫匪尔极。不识不知,顺帝之则。’”

【示例】:然尝闻尧舜之世,十日一风,五日一雨,百姓耕田而食,凿井而饮,所谓“~,顺帝之则”是也。 ◎明·冯梦龙《东周列国志》第十八回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列子·仲尼》:“尧乃微服游于于康衢,闻儿童谣曰:‘立我蒸民,莫匪尔极。不识不知,顺帝之则。’”

近义词

不知不觉

成语接龙

知己之遇遇物持平平澹无奇奇技淫巧巧言偏辞辞不获命命途多舛舛讹百出 → 出言成章 → 章甫荐履履舄交错错彩镂金金闺玉堂 → 堂堂一表 → 表里受敌 → 敌不可假 → 假公营私 → 私心妄念 → 念念不忘 → 忘象得意 → 意气自如 → 如丘而止 → 止渴望梅 → 梅妻鹤子子夏悬鹑 → 鹑衣鷇食 → 食不充饥 → 饥冻交切 → 切理餍心 → 心摹手追 → 追风逐影 → 影只形单 → 单刀直入 → 入文出武 → 武昌剩竹竹清松瘦瘦骨零丁 → 丁一确二 → 二话不说 → 说古谈今 → 今是昨非非池中物 → 物阜民安 → 安常守故 → 故弄虚玄 → 玄圃积玉 → 玉液琼浆 → 浆酒藿肉 → 肉眼惠眉眉目传情情天孽海海水桑田田连仟伯伯玉知非非同寻常常胜将军 → 军不血刃 → 刃迎缕解 → 解纷排难 → 难乎为情 → 情至意尽尽忠竭力力所能及及溺呼船船坚炮利 → 利己损人 → 人心归向 → 向火乞儿儿女姻亲亲密无间间见层出出卖灵魂 → 魂消魄丧 → 丧心病狂狂嫖滥赌 → 赌物思人 → 人一己百 → 百废待兴 → 兴邦立国

英文翻译

unsophist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