询事考言 [ xún shì kǎo yán ]

基本释义

询:查询;考:考核。查询、考核所做的事和所说的话。后多指对官员的考核。

详细释义

【解释】:询:查询;考:考核。查询、考核所做的事和所说的话。后多指对官员的考核。

【出自】:《尚书·尧典》:“询事考言,乃言底可绩。”

出 处

《尚书·尧典》:“询事考言,乃言底可绩。”

成语接龙

言听计行 → 行己有耻耻居王后后继无人 → 人荒马乱 → 乱头粗服服牛乘马马迟枚疾疾如旋踵踵迹相接接连不断断木掘地地塌天荒荒诞无稽 → 稽古揆今 → 今愁古恨恨海难填填街塞巷 → 巷尾街头 → 头高头低 → 低头哈腰 → 腰金衣紫紫气东来来龙去脉 → 脉脉含情 → 情不可却却之不恭恭行天罚罚不责众众寡悬殊殊深轸念念兹在兹兹事体大大法小廉 → 廉明公正 → 正大光明明明赫赫赫然而怒怒气填胸胸无宿物物以类聚聚精会神神机妙算算尽锱铢 → 铢积丝累 → 累累如珠珠璧联辉 → 辉煌金碧 → 碧空如洗洗兵牧马 → 马鹿易形 → 形影相吊吊古伤今 → 今来古往 → 往蹇来连 → 连墙接栋 → 栋梁之才才气无双双瞳剪水 → 水远山长 → 长吁短气 → 气充志骄 → 骄兵之计 → 计功受赏 → 赏一劝众 → 众目共视 → 视如珍宝宝马香车车载斗量 → 量才録用 → 用夏变夷 → 夷然自若 → 若释重负 → 负老携幼 → 幼学壮行行住坐卧卧薪尝胆 → 胆大泼天 → 天假因缘

英文翻译

A study of inqui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