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文染翰 [ fēi wén rǎn hàn ]

基本释义

挥笔疾书。

详细释义

【解释】:挥笔疾书。

【出自】:《旧五代史·唐书·卢程传》:“承业之曰:公称文士,即合飛文染翰,以济霸国,尝命草辞,自陈短拙,及留职务,又以为辞,公所能者何也。”

【示例】:词人才子,则名溢于缥囊;~,则卷盈乎缃帙。 ◎南朝梁·萧统《文选序》

出 处

《旧五代史·唐书·卢程传》:“承业之曰:公称文士,即合飞文染翰,以济霸国,尝命草辞,自陈短拙,及留职务,又以为辞,公所能者何也。”

成语接龙

翰林子墨墨守成法法家拂士士死知己己溺己饥饥火烧肠肠肥脑满满纸空言言方行圆圆颅方趾趾踵相接接踵而来来历不明明珠暗投投机倒把把持不定定倾扶危危言逆耳耳濡目击击碎唾壶壶中日月月落乌啼啼笑皆非非我族类类聚群分分毫不差差强人意意前笔后后悔无及及第成名名垂后世世风日下下马冯妇妇孺皆知知足不辱辱门败户户枢不蝼蝼蚁贪生生拉硬扯扯顺风旗旗帜鲜明明争暗斗斗酒只鸡鸡虫得失失道寡助助桀为虐虐老兽心心如木石石沉大海海涵地负负弩前驱驱雷掣电电掣风驰驰马试剑剑戟森森森罗万象象齿焚身身心交病病骨支离离题万里里外夹攻攻瑕索垢垢面蓬头头会箕敛敛容屏气气壮山河河清云庆庆吊不行行己有耻耻居人下下笔有神神采焕发发号布令令不虚行行者让路路见不平平白无辜辜恩负义义海恩山

英文翻译

Feiwen ran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