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始之音 [ zhèng shǐ zhī yīn ]

基本释义

1.指魏晋玄谈风气。出现于三国魏正始年间。当时以何晏、王弼为首,以老庄思想糅合儒家经义,谈玄析理,放达不羁;名土风流,盛于洛下。

2.指纯正的乐声。

详细释义

【解释】:①指魏晋玄谈风气。出现于三国魏正始年间。当时以何晏、王弼为首,以老庄思想糅合儒家经义,谈玄析理,放达不羁;名土风流,盛于洛下。②指纯正的乐声。

【出自】:《晋书·卫玠传》:“昔王辅嗣吐金声于中朝,此子复玉振于江表,微言之绪,绝而复续。不意永嘉之末,复闻正始之音。”

【示例】:~其若何,朱弦疏越清庙歌。一弹一唱再三叹,曲淡节稀声不多。融融曳曳召元气,听之不觉心平和。◎唐·白居易《五弦弹》诗

出 处

《晋书·卫玠传》:“昔王辅嗣吐金声于中朝,此子复玉振于江表,微言之绪,绝而复续。不意永嘉之末,复闻正始之音。”

成语接龙

音容宛在在此一举举例发凡凡桃俗李李下瓜田田畯野老老调重谈谈笑自若若敖之鬼鬼抓狼嚎嚎天动地地覆天翻翻复无常常胜将军军令如山山止川行行不由径径情直遂遂迷不寤寤寐求之之死靡二二满三平平分秋色色授魂与与人为善善财难舍舍近即远远年近岁岁不我与与时推移移东补西西颦东效效死输忠忠孝两全全神灌注注玄尚白白黑分明明哲保身身名俱灭灭顶之灾灾难深重重规累矩矩步方行行将就木木人石心心回意转转败为成成千成万万人之敌敌力角气气宇轩昂昂头阔步步月登云云净天空空前絶后后来居上上慢下暴暴取豪夺夺席谈经经明行修修文偃武武爵武任任其自流流离播越越瘠秦视视下如伤伤弓之鸟鸟迹虫丝丝分缕析析肝吐胆胆颤心惊惊采絶艳艳如桃李李郭仙舟舟车劳顿顿足椎胸胸有成略略迹论心心知其意

英文翻译

pure 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