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牙相错 [ quǎn yá xiāng cuò ]

基本释义

错:交叉,错杂。比喻交界线很曲折,象狗牙那样参差不齐。也比喻情况复杂,双方有多种因素参差交错。

详细释义

【解释】:错:交叉,错杂。比喻交界线很曲折,象狗牙那样参差不齐。也比喻情况复杂,双方有多种因素参差交错。

【出自】:《汉书·中山靖王传》:“诸侯王自以骨肉至亲,先帝所以广封连城,犬牙相错者,为盘石宗也。”

【示例】:地体华离,~。 ◎章炳麟《论亚洲宜自为唇齿》

出 处

《汉书·中山靖王传》:“诸侯王自以骨肉至亲,先帝所以广封连城,犬牙相错者,为盘石宗也。”

近义词

犬牙交错,错落有致

成语接龙

错认颜标标枝野鹿鹿皮苍璧璧坐玑驰驰志伊吾吾膝如铁铁板不易易如翻掌掌上明珠珠光寳气气义相投投河奔井井渫不食食箪浆壶壶浆塞道道貌俨然然糠自照照章办事事火咒龙龙威虎震震耳欲聋聋者之歌歌声绕梁梁孟相敬敬时爱日日久岁长长吁短气气喘吁吁吁地呼天天粟马角角户分门门不夜关关山阻隔隔皮断货货赂大行行思坐想想方设法法力无边边尘不惊惊惶无措措心积虑虑周藻密密锣紧鼓鼓角齐鸣鸣鼓而攻攻城野战战不旋踵踵事增华华封三祝祝发文身身首异地地上天官官场如戏戏彩娱亲亲如骨肉肉眼凡夫夫唱妇随随行就市市井之臣臣门如市市井小人人涉卬否否往泰来来迎去送送暖偷寒寒木春华华不再扬扬眉瞬目目使颐令令人神往往返徒劳劳苦功高高城深池池鱼之祸祸福相依依头顺尾尾生抱柱柱石之坚坚贞不屈

英文翻译

compl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