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板不易 [ tiě bǎn bù yì ]

基本释义

易:变易,更改。像铁板那样不能改变。形容不变的,不可更改的。

详细释义

【解释】:易:变易,更改。像铁板那样不能改变。形容不变的,不可更改的。

【出自】:清·李绿园《歧路灯》第九十五回:“所谓‘臧谷亡羊’,其亡必多。这是铁板不易的话。”

【示例】:所以古人说得好来:悭吝揝财,必生败家之子。这两句话,便是从古至今~之理。 ◎清·刘璋《斩鬼传》第五回

出 处

清·李绿园《歧路灯》第九十五回:“所谓‘臧谷亡羊’,其亡必多。这是铁板不易的话。”

成语接龙

易于拾遗遗风余思思睿观通通文达理理屈词穷穷富极贵贵人多忘忘年之好好生之德德輶如羽羽毛未丰丰功盛烈烈火干柴柴天改物物稀为贵贵不召骄骄佚奢淫淫词秽语语近指远远溯博索索隐行怪怪诞诡奇奇文瑰句句斟字酌酌古御今今是昨非非同寻常常年累月月坠花折折矩周规规行矩止止谈风月月落星沈沈着痛快快人快语语近词冗冗词赘句句栉字比比屋而封封己守残残民以逞逞性妄为为民除害害羣之马马上看花花阶柳市市井无赖赖有此耳耳视目食食荼卧棘棘地荆天天末凉风风流云散散兵游勇勇猛果敢敢为敢做做人做世世掌丝纶纶音佛语语焉不详详情度理理不胜辞辞金蹈海海晏河清清耳悦心心照神交交颈并头头眩目昏昏头转向向壁虚造造謡惑众众星拱极极往知来来者不拒拒谏饰非非亲非故故旧不弃弃瑕录用用其所长

英文翻译

It's not easy to be h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