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流云散 [ fēng liú yún sàn ]

基本释义

像风一样 流动,如云一样散开。比喻原来在一起的人四下离散。汉王粲《赠蔡子笃》诗:“风流云散,一别如雨。”

详细释义

【解释】:象风和云那样流动散开。比喻在一起的人分散到四面八方。

【出自】:三国·魏·王粲《赠蔡子笃》诗:“风流云散,一别如雨。”

【示例】:今则天各一方,~,兼之玉碎香埋,不堪回首矣。 ◎清·沈复《浮生六记·闲情记趣》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补语;指朋友亲人的分散

出 处

汉·王粲《赠蔡子笃》:“风流云散;一别如雨。”

例 句

北京城内随着运动的消失,各方人士也~了。

近义词

雾散云敛,云散风流,分道扬镳,烟消火灭,劳燕分飞,如鸟兽散,烟消云散,云消雾散

反义词

三五成群,花好月圆,东山再起,风起云涌,形影相随,风云际会,济济一堂

成语接龙

散兵游勇勇冠三军军不血刃刃树剑山山明水秀秀才人情情真意切切近的当当面错过过犹不及及第成名名同实异异口同音音容如在在所不惜惜墨如金金兰之交交头接耳耳闻眼见见羹见墙墙花路柳柳暗花明明昭昏蒙蒙混过关关门闭户户枢不蝼蝼蚁贪生生荣亡哀哀痛欲绝绝子绝孙孙庞斗智智勇兼全全神关注注玄尚白白日青天天不绝人人非物是是非曲直直言极谏谏尸谤屠屠毒笔墨墨汁未干干父之蛊蛊心丧志志骄气盈盈盈秋水水月观音音问两绝绝圣弃智智圆行方方外之人人满为患患难与共共为唇齿齿落舌钝钝学累功功成不居居安资深深文傅会会少离多多情善感感慨激昂昂首天外外宽内明明婚正配配套成龙龙蛇飞舞舞衫歌扇扇枕温席席卷八荒荒无人烟烟断火絶絶类离羣羣蚁溃堤堤溃蚁穴穴居野处处实效功功成身退退旅进旅

英文翻译

lit. dispersed by wind and scattered like clouds (idiom); fig. scattered far and wide (of friends and relatives)